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年被巡三次”彰显从严治党决心
2018-03-08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部署中提到,从巡视对象和范围上来看,本轮巡视改变十八届中央巡视“板块轮动”的做法,30个被巡视对象中既有地方,也有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还首次将被巡视地区的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全覆盖范围。(3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大会已经召开,值得一提的是,河南、住建部都是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过的对象,而河南更是4年内第三次被中央巡视,此次均在被巡视之列。“4年被巡三次”,并不是什么“搞针对”,也不是河南的问题特别多,而恰恰反映出中央不拘泥于常规、善于出其不意的策略,从另一个侧面更是反映出中央对从严治党的决心之大。

  巡视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的党内工作方式,就是由中央组织的各个巡视组分别到不同的地方、部门,对当地开展工作的相关情况以及作风建设等进驻巡察,把自己摆进去,如果与群众感同身受,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落脚到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上。

  在笔者看来,巡视工作就如同一场“政治体检”,它需要经常化,就像我们人体一样,每年都要检查一次,有没有哪里出了问题,因为只有找到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也才能药到病除。

  而在即将开始的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河南再次被列在巡视的队伍中,这已经是河南连续四年中,第三次被巡视,正是反映了巡视工作的“体检”特点,也符合“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这样的巡视力度和频率,彰显出的就是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

  “4年被巡三次”,说明了巡视工作并不是“浅尝辄止”,而是把巡视推向纵深,所以,尽管十八届中央已经组织开展12轮巡视,做到了巡视全覆盖,也仍然如期开启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巡视工作也不是“雁过无痕”,而是把巡视作为手段,反复推敲,第一次发现问题,第二次就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如此往复,只要有问题,巡视的脚步就不会停歇。

  巡视工作,集中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巡视工作的经常化,就是让党内监督不留空白,让监督常态化、制度化,以此为基础,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刘葭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