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让我们记住那个“迎风而立”的身影
2018-03-05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的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2月24日,江苏省在南京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周恩来同志的光辉业绩和不朽功勋,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

  周恩来一生为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他的许多故事在海内外传为佳话,其中“迎风而立”的故事尤其令人肃然起敬。

  1966年4月1日,68岁的周总理到河北慰问受灾人民,两个公社的社员齐集广场,周总理登上一辆卡车,正准备向社员群众发表慰问讲话,突然发现现场的群众是迎着风口坐的,周总理对着群众说:听我口令,向后转。然后自己绕到群众的面前,迎风而立,发表了一场振奋人心的讲话。

  在总理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迎风而立”只是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但时间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我们还是闻之动容,依然能够从细节中感受到那股不同寻常的暖流。周总理之所以深受人民的爱戴与敬仰,正是因为他的心里始终装着人民,他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亲人,是人民的儿子。他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许许多多点滴小事都闪耀着“为人民服务”的光辉。

  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从焦裕禄到孔繁森,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从来不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实中也确有一些领导干部,面对诱惑忘掉了初心,喜欢住豪宅、坐豪车、出入高档会所;出行有人打伞,趟水还要有人背;自己坐在阴凉处高谈阔论,却让群众在高温烈日下曝晒。偶尔到基层走一走,慰问困难群众,依然不忘对着镜头作秀。更有甚者,假意惺惺跟群众握手,一转脸就去把手洗上几遍……,这样的做派怎么会赢得民心,怎么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又怎么会做好“人民的公仆”?

  周总理已经离开我们40多年了,人们还是以各种方式学习他、纪念他,正说明了他的精神不朽。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周总理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也正是把总理的精神当做党员干部的行为标杆,在新时代继续弘扬“为人民服务”执政理念,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做好人民的公仆。

  做人民的好公仆,核心是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好公仆,关键是树立人民至上的信念,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人民的好公仆,要积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习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周恩来总理交出了时代的答卷,那是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今天,我们正在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正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也必将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要不辱使命,牢记总理的嘱托,认真回答时代所给出的问卷,而人民也将最终给出最中肯的评价。(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