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南大堵车的根源不在于缺了一座桥
2018-02-26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央广网海口2月22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几日受大雾天气影响,海口三大港滞留大批过海返程旅客,高峰时滞留车辆超15000辆。虽然海口一直在加班加点运输,但自驾返程高峰来临,车辆不断涌入,截至昨晚(21日)10点,海口南港、秀英港、新海港滞留车辆仍有9000余辆。

  一场大雾引发的大堵车成为了人们的谈资,有的赞赏海南当地的及时贴心的应急服务,有的批评部分旅客的不文明举动,有的指责航空公司返程航班坐地起价,还有人热心地出主意,认为应该跨琼州海峡修一座大桥,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但是在我看来,海南拥堵并非一次单一的偶发事件,它与此前的“雪乡宰客”、青岛天价大虾有其共通之处,那就是旅游出行过于集中,一曝十寒。雪乡宰客导游的话语蛮横无理“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大家都是羊”,其下却包含朴素的事实:游客太多,太集中。从市场原理来看,当想在一家店吃饭的人数超出这家店的接待能力时,也难免饭菜质量和服务态度会下降了:反正你不吃也有的是人来吃。同样的,平时海口码头吞吐能力能满足来往需要,但是长假期间,拥入海南岛游客太多,最终难以满足。而这些现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国假期过于集中。

  我国现行的假期政策,每年主要有两个5天以上的长假:春节、国庆,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说,每年只有这几次出远门的机会。然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国民的旅游热情也急需释放。两大长假期间,即使知道要堵车,许多人还是毅然决然,一往无前踏上旅程。

  旅游业快速发展本是好事,不过景区、旅游场所设施,以及商家的接待能力都是有限度的,如果设置得太少,就会明显不够用,导致类似海南拥堵滞留事件,如果过分建设,又会大大浪费资源。尤其是像在琼州海峡上架桥这样的超级工程,更加不能简单因为一次节假日拥堵而决定,而应综合多方因素研究其必要性。出行旅游的人流与水资源有共通之处,水资源不足就是旱灾,水资源过剩就是洪灾,治水的关键就是研究将汛期洪峰的水量尽量平稳地摊到平时去。旅游业也是一样,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见到,许多景区、古镇在节假日期间挤爆的同时,其他许多时候却几乎无人问津,甚至店门紧闭,这无疑是不健康的。

  早在2015年,国务院便制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带薪休假和错峰休假,为职工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条件,然而政策的完善程度和具体落实,都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实际上,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工作的“奋斗”大部分时候都压过了旅游的“闲适”,“诗和远方”难以匹敌眼前的“苟且”,为了追求效益,至今不少单位连双休制和年休假制度都未能真正落实。但是,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无论是为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还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满足感,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的变化,已经是时候对节假日制度进行进一步的改良探索了。(马全山)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