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主生活会要用“严”字打底
2018-02-11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要多休息、多锻炼、多散步、多喝水……某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征集意见建议时,不敢不愿提意见的状况被领导当场批评为“搞形式主义”,要求重新征集,必须真刀真枪,不掩饰问题,不逃避矛盾。(2月10日《人民日报》)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从严从实,让民主生活会多些辣味,这既是对会风的要求,更是对党性的检验。民主生活会要用“严”字打底,通过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增强团结,促进工作。

  “严”在自我批评上。民主生活会上,每个班子成员,要正视自身问题,认真查摆问题。既不能把查摆问题变成自我表扬,又不能隐瞒自己的问题,把有问题说成没问题,把大问题说成小问题,敷衍了事。要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和上级要求、对照初心和使命,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查摆自身问题要敢于见真人、见实事、见灵魂。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摆问题,本着敢“丢面子”、勇“当靶子”的态度,带头向自己“开炮”,主动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不避重就轻,不文过饰非。

  “严”在相互批评上。对班子成员,要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开展相互批评,敢于提意见,敢于揭短亮丑。互相批评时不能躲躲闪闪、互相遮掩,不能避重就轻、粉饰太平,要实事求是、开门见山、开诚布公,不怕得罪人,拉得下脸面,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于其他同志提出的意见,班子成员个人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严”在整改问题上。指出的真问题,没有及时抓好整改落实,说了等于没说。要明确责任,属于班子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责,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属于个人的问题,领导干部要自觉对接,积极整改。应当设立整改时间表,对问题整改进行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就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则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对整改的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点对点”检查,一件一件销号,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把整改的承诺兑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以开好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落地落实。(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