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温情小故事 城市大情怀
2018-01-18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 波  
1
听新闻

  前两天的南京,天气有些阴冷,但湖南人老任心里却暖暖的。老任带着患有自闭症的儿子辗转全国求医,最后落脚在南京卖花,维持生计。他的故事很快在南京传开,许多好心人大老远赶过去买花,还送去生活用品。

  不光是老任,半年以前,一对深圳老夫妻在南京迷路,南京市民周女士帮他们打车送回住处。老夫妻感动之余,专门写信给南京市长,感谢陌生的南京好人。2016年“五一”小长假,两岁江西女孩“小薇”被遗弃在南京锁金村,南京人全城接力帮她寻找父母,最终促成家庭团聚。

  这些看似寻常的小故事,却展示了一座文明古城应有的人文温度。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高度”,也需要“温度”,它体现城市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说,甚至是城市的底蕴、根基和灵魂。

  南京被称为“博爱之都”,有两个内涵:一个是因为孙中山先生为南京题写了“博爱”二字;另一个则是体现南京人敞开胸襟的博爱情怀。这样的情怀正是由一个个普通南京人创造的,它凝结在一个个看似寻常的故事里。于是,我们看到,52岁的湖南人老任打算带着儿子在南京安家,理由是“南京这个城市特好,南京人特好”。(胡波)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