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强词夺理为哪般?
2018-01-17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6日,中国网刊发了一篇题为《高舜礼:雪乡再成舆情热点 央媒,请您下手轻点》的文章。文章说,雪乡又出名了。近日,雪乡被爆导游在车上兜售套票,先是自媒首发,继之央媒转载,一下子把雪乡又弄成了旅游舆情热点,旅游部门也屁颠儿地从上到下忙乎查处。

  文章最后指出:雪乡何辜,雪乡无语,近期之殃,纯乃人为。

  高舜礼先生的这篇文章洋洋千言,概括一下,其主要观点有三:一是旅游业有点问题很正常,央媒报道反而容易引发人们的错觉;二是自媒体是自言自语,有点类似“小字报”;三是央媒跟进报道,监管部门只能雷厉风行地“亮剑”,不利于和谐。

  高文的观点显然有失偏颇。我就纳闷了,雪乡出了点舆情,高舜礼先生干嘛要心急火燎的替雪乡站台?出于好奇,上网查了一下高先生是何方神圣。据百度百科的资料,高舜礼是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综合协调司前副司长,中国旅游报社前总编辑、社长。现受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屁股决定脑袋。身为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综合协调司的前副司长,中国旅游报的前总编辑,高舜礼帮旅游部门和雪乡说话,也就不难理解了。

  首先声明,高舜礼先生有为雪乡辩护的权利,但必须秉持公正客观理性科学的态度。通读高舜礼先生全文,毫无公正客观理性科学可言,强词夺理的味道挺重。

  高先生说:“我国国内旅游已达50亿人次,若万分之一出点瑕疵,那就是50万的大数,但这在服务消费领域也是正常的比例。”按高先生的说法,中央是不是也不要重拳反腐败了,全国数千万的党员,出几个贪官是不是很正常?高先生也是见过世面的人,难道没听说过一颗老鼠屎会坏了一锅汤?作为国家旅游局的前官员,高先生不会不知道“零容忍”这个词吧?

  高先生说自媒体是“小字报”,也是对自媒体的误解。正是因为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舆论监督的氛围才有了根本性的好转。高先生看不到自媒体积极的一面,反而抹黑自媒体,要么是高先生自己落伍了,要么就是高先生别有用心。

  高先生认为央媒跟进报道雪乡宰客,监管部门只能雷厉风行地“亮剑”,不利于和谐。这就更加让人费解了。舆论监督是央媒的职责,监管部门雷厉风行地“亮剑”,是政府部门分内之事,怎么到了高先生嘴巴里,就成了不安定的因素?雪乡欺客宰客,央媒和监管部门是不是都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这样,高先生岂会不会怪罪央媒和监管部门渎职?

  可悲的是,像高舜礼这样昧着良心说话、为公众所诟病的专家绝非个别。某高校教授明目张胆的教城管人员如何“打人不见血”,在反暴力抗法时“注意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某网络大V薛某嫖娼被抓后,某性学专家站出来说,薛大V家庭生活幸福、夫妻恩爱,不至于走到嫖娼这一步。大V嫖娼可能是在搞“行为艺术”,是为了“引起公众对卖淫法的关注”;针对一起轰动全国的强奸案,北京某法学专家竟然说: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小。

  毋庸置疑,一大批专家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像袁隆平、屠呦呦、谷超豪、孙家栋、王选等专家,令人肃然起敬。相反,那些昧着良心为商家站台、为雪乡舆情洗地的专家,则为人不齿!这种所谓专家们,说话的权威性、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值得怀疑。这样的专家,公众送他们一顶“砖家”的帽子,一点都不冤枉。(张卫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