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网站“瘦身” 须防再现“僵尸”
2018-01-10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目前,北京市拥有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95个、垂直管理单位网站115个、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网站831个,全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累计达到1042个。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作出明确规范。全市各类政府网站只保留80多家,在做好数量“减法”的同时,做好服务的“加法”,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人民日报》1月8日 )

  现代社会,政府开通官方网站,既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便民服务和监督执行的窗口。不仅能及时发布政府信息,让老百姓不用多跑腿,就能在线获得相关服务,而且方便公开政务信息,有利于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这些道理已经为人们所熟知。

  应该肯定,近些年来,许多地方政府在政务公开方面,可以说是有了极大的突破,也有较为明显的进步。但是,“一些部门对政府职能转变认识不够到位,在信息公开方面或是‘拖拖拉拉’,或是‘挑肥拣瘦’,或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或是‘捂紧盖子’,抑或是玩‘躲猫猫’,成了‘僵尸’网站,少公开、不公开、假公开、被公开等情况时有发生”也是不争的事实。2016年第一季度,国务院办公厅对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不合格率高达18.5%,一些政府网站的日访问量仅个位数,沦为“僵尸网站”。群众在网上找不到,电话联系不上,有问题没办法交流,使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让群众寒心。

  究其原因,首先是核心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其次是懒政思维和腐败作风作祟,把信息化时代政府必做的功课当作可有可无,瞒上欺下,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此次,北京的政府网站从1000多家精简到80余家,从独立分散到集约共享,正是解决政府“僵尸网站”的制胜手段,值得推崇和效仿。

  政府网站“瘦身”,服务不能“瘦身”,更要防止“僵尸”再现。这是摆在眼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建立健全问责机制,通过问责,提高政府网站服务质量,将网站建设管理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以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化,常态化,增强其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加强与群众的互动能力、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提升回应关切、引导舆论能力,这是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的根本目的。

  要防止“僵尸”网站再现,必须“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政府网站的服务质量,推进简政放权,加大信息公开建设,倒逼简政放权、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协同推进;防止“僵尸”网站再现,还要善于用好公众及媒体的监督力量,必须下决心彻底解决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问题。消除监管死角和真空地带,实现信息公开在阳光下高效长久运行。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做好服务的“加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