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贪腐司机的诞生”祸根在哪?
2017-12-15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市委常委的司机,两次利用其领导的影响力替他人“办事”,并收受财物99万余元,信息日报江西政读获悉,近日,江西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检察院侦办了一起领导“身边人”利用影响力受贿的案件。(12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都说领导的司机是个“美差事”,别看位不高、权不重,可“油水”却不少。作为领导“身边人”,司机往往具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能量。这不,新闻中的领导司机,就利用“职务”之便,两次替他人“办事”,并从中收受财物99万余元。真是“领导司机一声吼,项目建设也得抖三抖!”而所谓的“职务”之便,就是打着领导的旗号虚张声势、狐假虎威。如此一出“贪腐司机的诞生”大戏真是让人咋舌。

  孟德斯鸠曾说道,“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也就是说,权力掌握者容易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制定出对自己有利的规则,把公共财政转变为自己的私人财产或福利的行为。而通过新闻中的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利用裙带关系“生存”在“掌权者”周围的人,同样可以利用“掌权者”的权力影响力,为自己谋取私利。在笔者看来,这就是“贪腐司机”产生的根源之所在。

  笔者以为,只有先规范“掌权者”手中的权力,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领导“身边人”“借手贪腐”的现象。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着力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进一步明确各领导干部的权力内容、边界、行使方式和程序、与权力对等的责任等,以形成权力明晰、规范、透明的运行机制;同时,明确监督责任,整合监督力量,建立由层级部门、检察机关、社会力量共同发挥作用的立体监督体系,全方位监督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过程。更重要的是,广大领导干部,要“擦亮双眼”,要时刻高度警惕司机的倾向性问题和腐败性动机,增强对腐败的敏锐性和洞察力。从制度上规范司机的工作准则,保持与司机适当的情感距离。提高自己在工作上的权威性和规矩意识,与司机保持清清白白的业务和同志关系。不给司机们贪腐的可乘之机。(费罗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