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取暖缘何要环保部发“特急函”?
2017-12-08 0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环保部已于12月4日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特急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12月7日澎湃新闻)

  “2+26”城市是指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沿线城市。包括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和河北、山西省、河南三省的26个城市。目前上述“2+26”传输通道城市皆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气代煤行动。此外,不在“2+26”城市的山西、河北、河南三省的其他地级市也都在实施煤改气行动,不少城市也将该城部分地区划为“禁煤区”。这本是一件好事,但由于“气代煤”进展不一样,一些气改煤没有完成的城市,却严禁民众使用燃煤取暖,使一些民众被冻出病来,一些学校只能让学生跑步取暖。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气代煤”不仅减轻了污染,而且集中供暧既省了麻烦更省了成本,可谓一举多得。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虽然增加了一些投资,但当地环境变好了,民众的满意度变高了,各项工作的推进就更顺利了,社会更加和谐安定了。然而,有的地方不顾实际,“气代煤”搞得有的操之过急,把摊子铺得过大,结果,到了冬季,百姓不但没有盼来“气代煤”供暖,而且又不让民众使用燃煤取暖,有的由于燃煤设备被拆除了,想恢复起来已十分困难。这样的结果,不但让民众挨了冻,更是让政府的威信扫地。

  不管怎么说,“气代煤”这一工程没有什么错,错就错在有的地方没有预先把各种问题考虑周全,出了问题后又没有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眼睁睁地望着民众挨冻,非要等到环保部发“特急函”后才引起重视。一些地方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盲目求全求大,夸下海口作出不切实际的承诺,以此来夺人眼球,以显示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从而从这种承诺中谋到好处。至于承诺了以后发生什么,后果怎么样根本就没去想,也不想去想。

  政府要一诺千斤,能办的事要坚决办好,办到位。不能办的事不要空承诺。在办理过程中遇到困难,可能要延误工期的,要及时向民众说清楚,从而取得民众的谅解。如果沿线地方政府对“气代煤”工程的进度进行周密安排,对设备的采购,棚户区和建筑集中区供热管网铺设难度,工程量等,做到心中有数,进行分步实施,有条件的先施行,没条件或暂时不够条件的等条件成熟后再施行,也许更能让民众接受。

  不管怎么说,部分地方民众因“气代煤”没有实施到位而挨冻的情况已发生了,环保部也已向各地发出了“特急函”,当务之急是如何采取措施进行补救,让民众尽快能够取暖,不再挨冻。(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