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表情包让“八项规定”变得更生动
2017-12-05 08: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由中纪委推出的16款“八项规定”表情包,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表情包作为时下网络社会,最具特色的一类文化产品,“八项规定”与其结合,无疑是一项令人称道的举措。

  也许,有人会说精简后的“八项规定”不过寥寥数十字,专门制作表情包没有必要。其实,表情包作为一类“视觉化语言”,能通过丰富的图画形式,直观地表达制作者的思想,补足纯文字叙述在态度、情感、语态上的不足,减少单调生硬的感觉。换而言之,将八项规定制作成表情包,更有利于其在网络中的传播。同时,表情包的一大优势,在于它能解构权威,令思想与情感的表达更为“草根化”。可以说,“八项规定”表情包的出现,能打破“八项规定只存在于政治讨论中”的刻板印象,令“八项规定”更为接地气,让每一个人都能用最简单、最亲近、最深刻的表达方式,提醒身边亲友遵守八项规定的内容。

  总所周知,八项规定的落实,与作风建设紧密相关。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的关注,促成了八项规定表情包首日数百万的点击量。八项规定以表情包的形式出现,必定能提高大众参与作风监督的积极性。当一组表情包引起网友共鸣的时候,必然后更多网友投入到类似表情包的制作当中。我们必须认清,制作八项规定表情包不是纪委的“专利”,这16款表情包给网友带来的联想,不会局限于其制作者想表达的某一方面。在日趋活络的网络氛围下,必定有网友想借助表情包这一形式,展现自己对作风建设的看法。可以说,八项规定表情包的出现,等于鼓励网友制作自己的八项规定表情包。若是能将作风监督融入到表情包文化当中,进一步扩大八项规定的影响,其结果必然是利大于弊。

  当然,这16款表情包也并非尽善尽美,笔者感到,它还有很大很宽的制作空间。例如,这些表情包虽然能较好地体现出,八项规定的主要内容,可情感表达色彩还不够强烈,在构成上更像是一类GIF动画,而不是能表达自我观点、可以向别人发送的表情包。下一步,可以在内容上,引入能体现八项规定内容的具体实例,增加代入感和吸引力,展现八项规定的内涵实质。

  实践表明,严肃严格政治规定与诙谐有趣的网络文化,并不是完全互斥的,只要开发一类兼容互通的传播载体,他们完全有站在一起的可能。当然,其中的关键在于,在于宣传者能否更具创新感的思维方式,挖掘党政宣传的核心思想。

  作者:严冬月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