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怀孕老师摔倒了 师德不能摔碎
2017-11-10 0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位怀孕的老师骑电动车倒在路边,随后被学生家长送到医院。这个发生在南京浦口区的小小事件却衍生出一段扑朔迷离的纠纷。家住南京浦口泰山新村的李女士就是送那位倒地的刘老师(化名)去医院的学生家长,她说自己远远看到有人倒在地上,发现是女儿的老师后打电话喊来丈夫开车送她去医院。尽管老师没事,但李女士却因为被指自己撞了刘老师才将其送医而深感郁闷与愤怒。(扬子晚报11月9日)

    9月27日早上7点45分左右,李女士送完孩子往家骑行了大概300米远,在一处丁字路口看到一辆电动车倒在地上,旁边坐着一名女子。李女士告诉记者:“我距离倒下的电动车十几米远时发现,那个坐在地上的人像我女儿的老师”。于是,她赶紧骑着电动车来到那位女子跟前两三米处,把车支在一旁,一看果然是刘老师。听女儿说刘老师怀孕了,这样摔倒会不会有事?李女士赶紧上前扶起刘老师,问怎么啦,要不要紧。李女士家离事发地不远,便打电话叫来丈夫崔先生把刘老师送到浦口医院。在医院,李女士夫妇找来轮椅让老师坐下,李女士推着刘老师,崔先生楼上楼下跑,忙着交门诊费、住院押金,联系医生,拿单子,夫妻俩从早上8点多忙到11点多,最后按照医生的嘱咐把老师安置在病房住院观察。

    事情到这里,李女士夫妇的热心和真诚体现正能量,值得点赞。刘老师也应该心存感激才是。可出人意料的是,就在李女士夫妇准备离开医院时,刘老师的丈夫突然说,他妻子是被李女士撞的,遭李女士否认后,刘老师的丈夫竟然还报了警。崔先生和妻子如约到了交警队,写明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刘老师及其丈夫却没到现场。还有更不巧的,事发地路边,警方确实安装了监控,但尚未启用。在调查处理尚未给出定性时,事情竟然出现转机,刘老师的父亲给崔先生打电话道歉说:“孩子们在处理这件事上有不到之处……还请崔爸爸理解一下(她)心情,可能怀孕的心情,请崔爸爸担待一下……我表示道歉……”;当事人刘老师也给崔先生发短信:“感谢崔妈妈在事发当时第一时间将我送往医院救治,使得我大人和腹中的小孩平安!……现在,我对我复杂心情下,所有的不良表现和语言,郑重对您说声对不起!崔妈妈的道德力量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做好事难,做好人更难。欢迎您(们)对我进行批评指正”云云。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在这起事件中,刘老师及其丈夫确实扮演了一个极不光彩的角色。刘老师的丈夫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非但没有感谢救了他的妻子及腹中胎儿的李女士,反而一口认定是李女士撞了她妻子,而且还报了警;刘老师非但没有制止丈夫的缺德行为,还以自己的“不良表现和语言”隐瞒了事实真相,支持了丈夫的举动,指定李女士就是“肇事者”。

    发人深省的是,不知是“崔妈妈的道德力量”、记者的追问,还是良心发现,刘老师居然还发出了“做好事难,做好人更难”的感慨!尽管宽容比批评更有力量,但是,作为一个教书育人、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刘老师也该自省,在自己遭难,受到好心人相助,该如何面对自己的良心?如何面对学生和社会?如何配得上人民教师的资格?人摔倒了可以自己爬起来,或被人扶起来,师德摔碎了,恐怕就没那么容易收拾了。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