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远离“地摊文学”,经典阅读就不能缺位
2017-09-26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凡是对孩子成长有利的就是家长极为重视的,这是当代家长最显著的特征。但是,当家长们按照专家、名师、名校列出的书单搬回各种图书后发现,再精美的图书也难敌一个小小的屏幕对孩子的诱惑。于是,很多“00后”“10后”的家长开始与互联网、与手机“抢夺”孩子。但其实,纸质书的天地也并不是净土一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网络信息确实“有毒”,但是有些纸质书也同样“带毒”。(9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平心而论,现在的中小学生无论是阅读方式还是阅读内容,较以往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手机阅读、电脑阅读,加上传统的纸质阅读,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到海量信息,这其中“地摊文学”作品对他们的影响就不容小觑。

  报道中提到的内容涉及强奸杀人犯、毁容者、恋物癖者、异装癖、非主流少年、碎尸凶手、流浪汉、卖肾的人、变态杀手、色狼、乞丐、精神病患者、一天到晚跪在街头的人,还有诡异绝顶的十大凶案:地窖囚奴、雨夜幽灵、人皮草人、色狼传说、精神病院、肢体雪人等,这些“地摊文学”对自控能力不强的中小学生来说确实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且越是学习成绩不佳的学生越容易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

  “地摊文学”浪费了中小学生大量的课外阅读时间,它不仅不能提高孩子的阅读素养,对其应试能力也会造成不小的伤害。一些相对学习兴趣不大、认为自己在生活中没有太多闪光点的孩子,则更有可能通过接触猎奇的信息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一些“霸道总裁”类型的小说充满了“用钱”+“用强”的统一套路,不仅不能让孩子体验到纯美感情带来的“怦然心动”,反而让孩子产生“感情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错误认识,严重影响孩子正确三观的形成。

  笔者以为,要让中小学生远离“地摊文学”,经典阅读就不能缺位。

  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整个小学阶段的课外阅读量是不少于145万字,九年课外阅读总量在400万字以上,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都明确规定了课外阅读的中外名著目录,家长和教师就不能泛泛而谈,一味地让学生去进行自主阅读,要据此制定详细的阅读计划,将经典作品的阅读由弹性作业变成刚性作业。

  为了让孩子真正地走进这些名著,笔者建议家长和教师要为孩子做出表率,静下心来重拾经典,与孩子一起阅读经典,一起分享感受,一起交流体会。为了推动学生课外阅读,学校也可以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开展经典诵读比赛、读书心得比赛等,让经典作品占领学生的阅读空间。

  经典阅读不仅可以给学生带来思想熏陶,也可以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与独特的思考能力。经典作品还会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和人文底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学生阅读品位提高后,必然会自觉远离那些重口味、没营养、带剧毒的“地摊文学”。

  只要经典阅读到位,“地摊文学”自然而然就没有了市场。

  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