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称食堂难吃被拘”谁还敢说真话?
2017-08-21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河北涉县一男子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经媒体报道后,邯郸市公安局组成工作组,连夜对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后认为,原处罚决定“适用法律不当”,责成涉县公安局依据有关规定,撤销对当事人张某某做出的处罚决定,对派出所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办案民警调离执法岗位,责令派出所向当事人赔礼道歉。(8月20日中新网)

  张某某在百度涉县贴吧、搜狐网、微信群等网络上发“涉县新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还是人民的医院吗?”为标题的帖子,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贴子。医院饭菜好不好,质量怎么样,口味如何,量多还是少,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每个人都有权根据自己的标准去评判。张某某6月初在该医院就诊期间,因觉得医院的饭菜一般,于是在网上发了这一帖子,既是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又是提醒医院提高饭菜质量,同时也提醒有关部门加强对医院食堂的管理,可谓是一件大好事。

  张某某在网上对医院食堂的饭菜发表意见,这是他个人的权利,这里面没有过激的言论,也没有夸大的恶意攻击医院的意思,语气还是比较平和的。然而,当地公安“以张某某的言论对医院工作造成恶劣影响,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对张某某实施拘留,这是对张某某人身的一种侵害,是剥夺公民的言论自由。试想,如果市民对医院食堂的饭菜质量都不能点评,是不是就算医院食堂饭菜质量再差,市民也只能说假话,违着良心说食堂饭菜很好。那么,这不就等于纵容医院拿质次价高的饭菜来坑害患者吗?长此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发生恶性事件来。

  再说,按照当地公安部门的逻辑,以前,许多学生和单位职工都在网上对学校和单位食堂的伙食抱怨过,公安部门是不是都要把这些人都抓起来?如果市民只要对某个单位、某个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就是扰乱了社会秩序,就有可能被拘捕,那以后谁还敢对公共服务部门,对政府机关等提意见?谁还敢去监督政府部门的工作。老百姓有了问题向谁去诉说,向谁去反映?这样下去,贪污受贿、各种乱作为、不作为将会卷土重来,那我们的社会风气就会遭到严重的破坏,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良好的社会秩序又将毁于一旦。

  当地公安部门之所以对张某某实施拘留,是因为涉县警方当下正在集中开展“大干100天,让涉县更加和谐平安”活动。活动大张旗鼓,搞得轰轰烈烈,但收效甚微,于是就拿张某某的这个“案子”去充充数,以彰显“活动”取得的成效。从这一点上来看,涉县警方没有真抓实干的本领,没有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而是喜欢做一些表面文章,搞花架子。

  现在,邯郸市公安局对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进行全面复查后认为,涉县公安局的原处罚决定“适用法律不当”,责成涉县公安局依据有关规定,撤销对当事人张某某做出的处罚决定,对派出所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办案民警调离执法岗位,责令派出所向当事人赔礼道歉。涉县警方应该立即纠正错误,对张某立即释放,并对张某及张某家属进行适当的赔偿,并向全社会作出公开道歉。并从此事中认真吸取教训,少搞一点花架子,而是实实在在地为民众办实事、办好事,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让更多的民众敢于对公共服务部门和政府机关提意见,从而促进公共服务部门和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