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团、饿了么对社会危害性很大?
2017-06-06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美团和饿了么让你多花几块钱享受过去只能在餐厅才能享受到的食品的时候,你觉得很幸福,因为我们提高了享受的水平,不用再吃方便面了。但垃圾在成倍增长,包装品导致的污染物在成倍增长,所有的运输车里运装的可能都是难以消化掉的塑料,大量的包装品成了更严重的垃圾。所以,他们对社会产生的危害性也许更多了。——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大炮任志强怼了一把美团、饿了么。

  企业家年纪大了干什么?除了继续经营企业,甚至像褚时健那样再度创业,更多的在做两件事,一是做慈善,一是做环保,或者说,都想做公益。企业家做公益是很好的,做企业的成功经验对于做好公益事业是非常有帮助的;问题仅仅在于,这两种身份之间,有时候会出现转换难题,做公益的时候容易忘了做企业的不易,从而走入极端。

  在房地产领域,任志强的大炮言论,虽然不招待见,但事实证明他总是对的。当年信牛刀、信易宪容的都亏死了,信任志强的都至少成了千万富翁,很多人彻底改变了命运,实现了阶层跃迁。任志强现在热心的环境保护事业,他应该也是很专业的,只不过相对来说,视角有些狭隘。

  人类的每一项进步,在造福于人类的同时,也往往会留一下人们并不想要的副产品与副作用。具体到美团、饿了么,它们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必然是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提高了人们的生活享受,总体而言肯定是一件好事。任志强之所以怼美团、饿了么,说到底是因为包装垃圾污染。事实上,这也是媒体之前广泛关注过的。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外卖固然带来了很大的包装垃圾增量,但因之减少的诸如方便面包装,其实也有一个很大的减量。你去菜市场买菜,也得使用很多塑料袋,只不过现在换成了外卖包装袋。此外,在没有发达的互联网外卖市场之前,外卖其实一直存在,反倒是现在竞争更加透明更加激烈,促使更多饭店开始使用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这一点也不容否认。

  回顾历史,煤的使用,石油的使用,都带来了比较严重的污染问题;相比之下,塑料的发明,白色污染问题虽然我们关注很多,但恐怕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般可怕。要知道,不可降解的垃圾,可不只是塑料袋,比如任志强所在的建筑领域,建筑垃圾同样是不可降解的,而且垃圾数量远超塑料垃圾。

  我在陈兴杰先生的文章中看到,人类每年生产塑料不过3亿多吨,看似庞大,放在地球视角却可以忽略不计——单单中国每年生产的建筑垃圾就达35亿吨。而且,在全部垃圾里,塑料填埋效率最高,只要圈出一片价值不大的废置土地,深挖填埋,压缩粉碎,解决起来并不特别困难,至少并不存在白色垃圾将来可能覆盖整个地球的危险。

  在合法的前提下,凡是因为得到消费者欢迎而蓬勃发展的商业项目,一般都不用过于担忧其社会危害性。塑料垃圾只是人类产生的众多垃圾中的一种,它并不比别的垃圾更为严重更为可怕。商业之美尽管不可能总是洁白无瑕,但如果因为环保质疑而轻易否定某项商业创新,那才会产生真正巨大的社会危害。

  新闻:http://www.sohu.com/a/146393203_115124#comment_area

  --

  作者:舒圣祥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