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己“太矮”,又岂能怪党纪“太高”?
2017-05-25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曾瑜华  
1
听新闻

   

  一位深谙预防病菌、治疗疾病之道的疾控中心原主任,却最终没能预防自己身上的“疾病”,蝼蚁溃堤,终至被思想上的“病菌”给打倒,锒铛入狱。这位原主任陈发明这样来解释自己的堕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纪条规只有圣人才能做到”。 

  在陈发明的眼里,党纪条规要求太高、太苛刻、太不近人情,仿佛成了要他不食人间烟火的清规戒律。可是陈发明可能有所不知,或者他一定忘记了,焦裕禄的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上面有42个补丁;杨善洲退休后主动放弃省城舒适的生活条件,义务造林20多年;廖俊波毫无保留地服务企业,却又毫不客气的拒绝了前来送礼的客商……无数个他们做到了在陈发明眼里只有“圣人”才能做到的举动,可是他们却又都是普通的共产党员。 

  不是党纪条规“太高”,而是陈发明自己的品味“太低”。他也许忘了自己当年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既然举起了右拳,又怎能对曾经的誓言说三道四? 

  因为抛弃了当年的誓言,忘却了当年的初心,陈发明虽然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却游离于党员要求之外,放低了思想的“闸门”,以至于被腐败的“病毒洪流”所漫灌。他成了思想上的侏儒,连基本的廉洁自律和洁身自好要求他都难以企及,正如《人民的名义》中瑞金书记所说:我们有的党员干部的素质,还不如普通老百姓。这样一位思想上的侏儒,党纪条规在他眼里自然成了“高山仰止”。 

  习近平总书记说: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一项长期而又常新的战略任务。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每一位党员的先进性身上,这体现在《党章》对于党员有着比普通群众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对于每一位党员来说是必须遵守的义务,是再也正常不过的要求,是8700万党员在入党时都应承诺做到的誓言,这又岂能是只有圣人才能做到的高要求? 

  陈发明的堕落也给我们每一位党员都敲响了警钟。十八大以后,中央从严治党,“八项规定”如漫卷西风荡涤着党内不良的风气,也让一些党员干部发起了“官不聊生”的牢骚。陈发明的“圣人观”在不少党员干部头脑上或多或少有一些影子,认为八项规定太严了。这种错误思想值得我们警惕,有必要重新拿起《党章》,时时勤拂拭思想上的尘埃,保持当年那份初心。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