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理性看待留学生“贬低中国”演讲
2017-05-24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网上一段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的视频火了,一名中国留学生Yang Shuping受校长邀请在演讲中称,自己来到马里兰大学是为了“新鲜的空气”,刚从飞机上下来就“感到了自由,这儿的空气太新鲜、太甜美”。其言论瞬间让众多网友炸了锅。

  看完这位留学生的演讲视频,我们不难发现,其受到争议,集中在两段话中,一段是说空气质量的:“在走出机场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自由。再也没有雾来模糊我的眼镜,再也没有呼吸难受,再也没有任何压迫。”这一句,被网友认为,是影射中国空气质量差。

  另外一段是:“在学校里面参加戏剧社,感觉到美国这边人人参与政治的热情高涨,呼吁美国同学不要认为言论自由是应得的,要珍惜!”这句话也被一些网友解读为是贬低、反讽中国!

  这位留学生是否有网友所猜测的恶意,比如影射、反讽、贬低中国等?从随后该留学生的道歉中,我们不难发现,她并没有这些意思。但她的身份、她的话,以及说这些话的特定场合,又确实会给人一种有意影射中国空气质量差、言论不自由等的感觉。

  所以,处在感情的角度来讲,这位留学生的话,本身确实是有所不妥的。起码欠考虑,过于随意,脱口而出。但反过来想一想,我们明显又没有必要将她的话上升到国际的高度,没有必要一定要认为,她就是反讽甚至有意贬低中国。说白了就是,不过是一个留学生的个人演讲内容,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吧。

  最起码,一方面,这位留学生有其言论自由。尽管她的言论自由权,可能伤害了我们的感情,但这个说话的权利,我们必须誓死捍卫。况且在道歉中,这位留学生也解释了,她并没有刻意贬低中国的用意。

  另一方面,虽然留学生的话,有些以偏概全,她忽略了美国也有空气质量差的地方,有呼吸并不甜美的时候,但其所吐槽的空气质量差等问题,中国一些地方又确实是存在的。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们不至于讳疾忌医吧,因为一个留学生的一个演讲,就大为光火?否则,这也难免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我们何妨将这位留学生的演讲,当成是一个我们需要改善空气质量、更加富强与文明的提醒呢?

  相关新闻

  中国留学生称"美国空气是甜的"校方:自豪地支持

  http://news.163.com/17/0523/10/CL47BPR10001899N.html

  作者:刘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