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员退赃掌掴妻子,这戏演给谁看?
2017-05-18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7日,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因犯受贿罪一审获刑10年半,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80万元。在20年间,冯立梅先后收受28人贿赂共计千万。冯立梅是在退休两年多后落马的。2011年,冯立梅被传出事,他在退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老婆一耳光斥其收钱,被网友称为官场"实力派"演员。(5月17日中国青年网)
 
  时间跨度20年,受贿金额上千万,这能说仅仅是其老婆的个人行为?这恐怕连他自己都难以相信。但为何冯立梅在退赃时不仅掌掴妻子,还骂其妻子"你怎么能收人钱!"。其中的原有相信世人皆知,不外乎是想借此上演苦肉计,掩盖自己20年来的贪腐真相,可其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所作所为又怎能逃得过纪检部门的法眼。
 
  受贿时间之长、涉及对象之多,贪腐金额之大,这不是一句自己不知情能解释得过去的。如果自己的理想信念不丧失,价值观、世界观不扭曲,倘若没有自己的放纵和对妻子贪婪的默许,其妻子又怎敢伸出贪婪之手,自然也不会逼得自己上演退赃掌掴妻子的苦肉计。以笔者看,作为官员即便有三十六计,但保持清廉方为上计。
 
  冯立梅给人的印象是行事低调,不张扬,被称之为平衡关系的高手,但表象的背后却是不守规矩、以权谋私、与人通奸、权钱交易,表里不一,大大超出了为人为官的底线。冯立梅的"精彩表演",只能说明其更有做演员的潜质,如果做演员或许还能成为一位演艺明星。从冯立梅不难想到《人民的名义》中的高育良,给学生训话时政治学、哲学一整套,表面看似为人儒雅、作风温和、谈吐珠玑,背地里却是背信弃义、权色交易、腐败堕落。这真是戏来源于生活,戏中有世上有,如果没有现实生活中如冯立梅这样的会"演戏"的贪腐官员,又怎会有高育良这样的人物角色出现。
 
  当然,冯立梅并不是贪官"演员"第一人。从近年来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看,有的家里放着上亿现金却"坚持"骑自行车上班;也有的台上高喊"清正廉洁",台下却潜入会所大吃大喝;还有的向组织写"血书"保证清廉,可血迹未干却因贪腐入狱。可以讲这些"优秀"的贪腐"演员"真是把"双面"官员的形象表现得淋淋尽致。虽然这些会"演戏"的贪官只是官场里的少数,但是其伤害的不仅是干部队伍形象,还有党和政府的威信,甚至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该案例再次说明,贪腐官员演戏是无用的,不管隐藏得有多深、伪装得有多好,也无论是在位上还是在退休后,只要违纪违法就会受到查处。当然这也给干部管理部门再次敲响警钟。笔者认为,治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演戏之风,还需从完善干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入手,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强化考核问责,让会"演戏"的官员没有生存的空间。
 
  新闻链接http://news.youth.cn/sh/201705/t20170517_9792826.htm
  
  隔山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