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离婚购房赔了丈夫又丢房”谁之过?
2017-05-18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红和张明于2008年结婚,婚后共同购置了位于朝阳区某处的房屋,登记在李红名下。2016年二人考虑到孩子入学的问题,准备在东城区购置一套学区房。为了解决首付的问题,两人商议后,把原有的房屋转到张明名下,并办理了“离婚”,新房子记在李红名下。结果,新房子没购成,张明又不愿意复婚,并要求李红一个月内搬出朝阳区的住处。(517日法制晚报) 

  近年,为了购房,为了多拿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闹假离婚、假结婚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已是白发苍苍的老夫妻也打起了离婚官司,有的跟从未谋面的人成了“真夫妻”。这种假离婚、假结婚表面上占到了便宜,但也存在着一定的真风险。像本案中,李红和张明的“假离婚”是有法律效力的,一旦法院判决承认这个效力,那李红真的为这个假离婚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搞得鸡飞蛋打一场空。 

  那么,为何这种假离婚、假结婚现象屡屡发生?一方面是限购、学区房、拆迁补助等政策有空子可钻,另一方面也是逼于购房等无奈的选择。这几年,楼市政策的反反复复,一会儿限购,一会儿为了去库存,又鼓励购房,结果不仅没有抑制房价,反而使房价一涨再涨。这种反复让房地产公司、中介等从中渔利。有的中介趁机做起了假结婚、假离婚购房“一条龙”服务。围城内的人忙着“假离婚”,围城外的人忙着“假结婚”。为了房子,让真夫妻“离婚”,假夫妻“结婚”。实际上,如果不是被逼无奈,在“假离婚”“假结婚”可能导致的道德、家庭伦理及个人财产风险面前,谁会愿意冒这样风险呢? 

  无论是“假离婚”还是“假结婚”,目的就是为了买套房子,这都是反反复复的政策给闹的。一些政策遭遇了各种破解方式,这让政府非常头痛也十分尴尬。如在房子限购方面,经常出现限购—解禁—再限购—再解禁的调控政策。一些人为了改善住房,也为了钱和利,不得不被动应对,闹出假离婚、假结婚的闹剧。人们不得不要问,这种反反复复的政策,这种有空子可钻的政策,究竟要把人折腾到什么时候?限购令一再反复,除了能象征性地表示政府还在调控房价外,早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对于如何控制房价,最好还是交给市场,让市场说了算。政府唯一要做的是控制好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的总量。不然,行政管制假如违背了市场交易自由,就算“假结婚”“假离婚”被堵住了,但说不定还会闹出其他幺蛾子来。 

  姻缘是人一辈子最宝贵的东西。老人们也常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李红为了购房与老公张明假离婚,结果赔了丈夫又丢房,虽然有她本人的责任,但更主要的还是有政策的空子给闹的,是这个有空子可钻的政策硬生生地把这对原先的恩爱夫妻给拆散了。因此,有关部门在制订政策时要更加严谨细仔,堵住政策的漏洞,让假离婚变真离婚的闹剧不再发生。(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