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人都骂孙连成,我来说说李达康
2017-05-03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由著名编剧周梅森创作,国家一级导演李路执导的2017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于3月28日登陆湖南卫视后,关注度极高,其紧张刺激的剧情和各种盘根错节的人物关系引来大批观众的热议,剧中雷厉风行、脾气火爆的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更是一夜间圈粉无数,“达康书记”瞬间成为了网络红人。 

   诚然,“达康书记”这种领导干部愿干事、能干事,而且执政风格非常强悍,雷厉风行、不偏不倚,公私分明、不以权谋私,有时还显得有那么一点不近人情,甚至“六亲不认”,应该说为“京州市”的改革开放立下了汗马功劳,有大贡献,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他的毛病也非常明显。 

  一是过于看重政绩,不懂生活。达康书记心里眼里只有工作,没有情趣,连扑克牌都不会玩,他把时间都给了工作,留给家庭的时间太少,和妻子欧阳菁在生活和工作中没有任何交流,各自为盈、孤军奋战,对女人的心一无所知,悲情演绎两个人的围城一个人的孤单,是实实在在的陌生夫妻,最终闹得个“妻离女散”,其实何尝不是人生的悲哀,甚至可以说,作为一个男人,“达康书记”简直就是女人的灾难。 

   二是不善听取意见,过于强势。作为一把手,把二把手的市长当成空气般的存在,比如大风厂安置协调会的“一言堂”、4500万的安置垫付款拍拍桌子就决定、把孙连成堂堂一个区长现场降级决定等等,这一切把市长和市党委班子至于何处?作为一个市委书记,把最起码的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基本行政制度抛诸脑后,就算再有魄力,跟个土匪山大王有什么区别?更让人隐忧的是,这种像孤独骑士一样我行我素极端个人的人作风强硬霸道,稍有不慎就可能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出淤泥不染,一枝独秀。 

  三是太爱惜自己羽毛,过于自私。不以权谋私自然无可厚非,但是作为曾经老搭档老班长的易学习,能力水平李达康自然是心知肚明,况且一心为民毫无怨言,勤勤恳恳在基层一干就是几十年,却依然“打转转”,作为省委常委的老朋友李达康却没有向上级推荐,表面看是达康书记不搞“山头”主义,不利用自己的权势为别人当靠山,其实说到底还是他太爱惜自己的“羽毛”,怕别人说闲话,干部有能力,只因为是自己曾经的搭档,为了避嫌就不推荐,这不但会阻挡干部提拔的通道,更会打消干事的积极性,是绝对不可取的。 

  总而言之,达康书记无疑是个“好官”,但也不能因此而对他降低法治和民主的原则要求,否则,“好官”也会成为“险官”,有可能在过于“宽松”的权力环境中一步步走向自己的反面。 

  作者:万里云 

标签:
责编:胡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