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时间花钱”的何止是一个马云?
2017-04-25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2日到24日,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河南郑州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回答提问时再爆金句:我自己觉得我还是一无所有的人,我没时间花钱,也不觉得钱对我今天有多重要。

  (4月24日《中国新闻网》)

  马云的“没时间花钱”,被网友解读为矫情、做作、显摆、卖富。有的网友就说了:我也想当“没时间花钱”的人;“没时间花钱”,把钱给我,我有时间花钱。不过,这种调侃没有任何意义,马云钱再多,也不会因为“没时间花钱”而给我们花。

  马云的“没时间花钱”并非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是一个基本的事实。都说有钱人就是幸福的,没钱人就是困苦的。实际上,有钱人有有钱人的痛苦,没钱人有没钱人的快乐。开豪车,住别墅,喝XO,未必就幸福,需要辩证的看。

  通过马云的“没时间花钱”,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时间都去哪儿了”,也就是说人生究竟是什么?奋斗是为了什么?赚钱是为了什么?就像很多贪官污吏一样,他们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一面墙”、“一张床”、“一台冰箱”,当然这是《人民的名义》中那个“农民的儿子”贪官的写照,是一面钱墙,一张堆满人民币的床,一台装满人民币的冰箱。问题是,这样的人生快乐吗?还不是惊魂不已?

  对于金钱来说,不能没有,也不需要金山银海,快乐的生活,惬意的生活,是最重要的事情,对于金钱的迷恋千万不能走了极端。“没时间花钱”是社会转型时期的一种病,是到了该好好治疗的时候了。何止是富可敌国的马云“没时间花钱”?我们这些老百姓也是“没时间花钱”,当然我们的“没时间花钱”和富人的“没时间花钱”性质不同,我们不是钱太多了,而是压根就没有自己的时间。

  如何治疗“没时间花钱”的社会病?笔者以为需要综合治疗。

  其一,要正确理解财富。没钱万万不能,但是金钱却不是万能的。对于百姓来说,要厘清金钱和生活的关系。当我们没时间回家看看爹妈的时候,没时间陪着孩子吃一顿饭的时候,没时间牵着妻子的手回味恋爱时光的时候,甚至春节也不回家过年只为赚钱的时候,其实我们的人生观就已经错了。再忙也不能患上金钱迷恋症,也要给亲情留点时间。

  其二,要做好劳动监管。眼下,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用工单位理直气壮的说,给你加班费了就要加班,以至于人们为了加班没有了休闲的时间。前几天南京举办招聘会,很多应聘者的要求是“不加班”,竟然被一些专家解读为“不知道珍惜岗位”,“没有奋斗的精神”,“找工作挑肥拣瘦”。问题是,“不加班”的诉求有错吗?健康的身体,惬意的生活,比什么都重要。

  “没时间花钱”是社会转型期的社会病,该打针吃药了。“没时间花钱”的何止是一个马云?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