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督察何时不再吃“闭门羹”?
2017-04-20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环保部再次通报多起企业阻挠督查事件(419,中国网)

  近日,环保部抽调5600余名环保执法干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环保督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据417新华网报道,通过8天的督察,已发现违法违规单位1621家;据环保部18日通报,28个督查组督查发现286家存在环境问题,占被督查企业的70%以上,这个比例不低。 

  事实上,不是每个企业都“早开大门迎闯王”,很多企业对于环保督察组并不“买账”,其做法不一,而且不是一家两家。比如416日,济南市历城区某公司负责人王某拒绝督察,还扣留督察组人员超过一小时;417日,济南市洁龙清洗助剂有限公司阻挠检查;濮阳市南乐县永得纺织厂人员发现督察组后随即反锁大门,停止生产,拒绝检查;聊城市茌平县鑫隆钢材有限公司直排大量生产废水,厂内人员拒不开门接受检查;阳泉市盂县南娄镇坡头村东西垴工区企业拒绝督察等等,都让督察组执法人员吃了“闭门羹”。 

  “事出有因。”企业屡屡阻碍执法、拒绝接受督察,并不是他们不懂法,而是因为他们“做了亏心事,害怕人敲门”,大肆排污,害怕督察组发现超标排污行为而想出了拒绝入厂的馊主意。究其因,企业主、企业员工拼死不让督察组人员入厂督察,核心是利益问题。环保督察的结果,对这些企业来说,肯定是停止生产、停业整顿,对这些企业的“经济损失”不言而喻,他们拼命拦住督察组执法人员,核心在于保护既得利益,他们根本不管环境被污染的多严重,只希望污染企业为他们长期“挣票子”,不希望污染企业被检查停产,这也是污染企业胆敢端出“闭门羹”的来源之一。 

  从社会治理层面来说,我国已经进入法治社会,但仍有一些企业不遵守环保法律法规,造成不少企业污染排放不达标,他们或是偷偷摸摸“单干”的,或是在某些“保护伞”的庇护之下开办了污染企业,有了“背景”“底气”,相关企业环保督察执法吃“闭门羹”,更有了十足的“底气”“胆气”。 

  毛主席说过:“枪杆子里出政权。”犯罪分子害怕警察,是因为警察手里有枪。对于督察组来说,“手无寸铁”督察执法,被督察执法对象压根儿感受不到“史上最严”环保执法的威严,这也是他们胆敢阻碍执法、挑战法律底线的原因之一,甚至有环保执法人员被企业扣留,幸亏公安干警前来解救,才获得自由,多少让人有些尴尬。仅靠“亮证执法”,还不足以让所有企业自觉迎接开门迎检。如果把督察组“全副武装起来”,涉污企业绝无胆量给吃“闭门羹”。 

  俗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涉污企业“拼起老命”不让督察组执法人员入厂,其实也是“螳臂当车”,如同秋后的蚂蚱,蹦不了几天,就被环保部门依法关停,被公安部门依法拘留。当时没有进去的厂,几天后照样要被督察,其背后的原因也照样查个水落石出,所以部分企业对抗环保执法是愚昧无知的法盲,是在白费力气。 

  环保执法不再吃“闭门羹”、执法过程更加顺利、执法效果更显著,须多管齐下加以保障:一是从中央到地方要组建环保执法警察队伍,让武装执法成为常态,大力提高环保法律法规执行力;二是加大打击力度,对于超标排放企业的、阻碍执法的、充当“保护伞”的,要以雷霆攻势严厉打击;三是对地方党委政府、地方环保部门、环保执法队伍要开展依法履行职责大督察,对于不作为、慢作为、违纪违法的大小干部,要问责并追责,让地方上的环保执法也主动起来。(杜才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