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纪条规只有圣人才能做到?
2017-03-22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先办事,后收钱,自以为行事谨慎;当股东,包情人,借公权肆意妄为。长沙市疾控中心原主任陈发明信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认为“党纪条规只有圣人才能做到”,自我降低标准,放松要求,一步步被腐败病菌侵蚀,最终坠入违法犯罪深渊。(3月21日长沙晚报) 

 

  相传,神医扁鹊第一次见到齐桓侯,看到他气色不好,就劝他赶快医治。桓侯不予理睬。十天后,他对桓侯说你的病已发展到肌肉血脉里了,但桓侯还是拒绝就医。又过了十天,他说齐桓侯的病已经进人到肠胃了,再不治就完了,可桓侯还是不听。再过十天,他见到桓侯就跑,人们问他为什么,他说桓侯的病已经深入骨髓,没法治了。几天后,桓侯果然死去。 

  按理说,陈发明长期在医疗系统工作,还具有预防医学主任医师职称,应当懂得小病不治,等到病入膏肓人就没救的道理。然而,他和齐桓侯有一个同样的毛病,就是讳疾忌医。任由自己思想上的腐败病菌不断肆虐、侵蚀,最终彻底背离党性。 

  陈发明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把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当成教条,认为只有圣人才能达到,自己信奉的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自我降低标准,放松要求,以至于从吃吃喝喝、公私不分发展到接受别人钱物,贪图享受、腐化堕落。” 

  于是,有人送钱送物,陈发明司空见惯,不以为意。“认为这是人之常情,吃点拿点不犯大法,无碍大事,可是日积月累,胆子越来越大,钱物越收越多,猛醒回头,不能自拔,不知不觉已陷入犯罪的深渊。”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陈发明的堕落,完全是自己无视党纪国法的威严,放松思想改造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性文件,确保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习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纪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严。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嘴上喊喊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尊崇党章、遵守党纪,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须知,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谋福祉,不能成天想着捞好处,与民争利。 

  几乎所有的贪官在被查处之后都表现出强烈的悔过之意,陈发明也不例外。我丝毫不怀疑这些贪官悔过的诚意。但是,人生不可以重来,人生没有什么如果。早知今日,何必当初?陈发明腐化堕落,沦落到今天的下场,都是平时放松世界观改造、思想防线的溃败的后果。廉贪虽说只是一念之间,结果却是冰火两重天。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上的防线,需要经常检视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警钟长鸣。陈发明的“悔过书”,何尝不是为官者的一面警示镜? 

  (张卫斌)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