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蹭热点”的爱国是伪爱国
2017-03-15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一个名为“穆雅斓”的博主上了微博热搜榜,起因是她上传了一段“爱国视频”,视频主题是抵制“萨德”并向乐天“喊麦”。看上去或许“无可厚非”的想法,但因其在视频中各种低俗不堪的造型和夸张的话语,引发了网友的集体抨击。这段将近两分钟的视频,不仅被网友指摘“国旗挂反了”,其打着“反韩”旗号的背景音乐用的却是韩国的歌曲,有网友因此“告诫”她以后蹭热度“用点脑子”。(315日财经网) 

  无独有偶,近日,一女子疑似在乐天玛特超市直播毁坏商品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只见她“捏碎方便面”、“拆开零食”、“打开饮料瓶喝完放回”……沈阳警方官方微博回应称,“已经关注到此情况,正在处理。”而该女子直播时所使用的平台“快手直播”发布通报称,已追查清楚该用户全部资料并固定证据,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其实,这两个所谓的爱国“视频”,我们不妨“并案处理”,即这两个女子都难脱“蹭热点”想成为网红之嫌。 

  自媒体时代,总有那么一些人想当网红,而其中一个捷径就是借“蹭热点”而“上位”。当然,的确有些人的如意算盘得逞,一些社会热点让他们一夜之间大红赤紫,财源滚滚。 

  想当网红而“蹭热点”,也不是不可以,但不是什么热点都可以去“蹭”,毕竟有些热点是极为敏感的,有的是牵动国人甚至世界神经的,“蹭”得不当,非但不能成为网红,而且还会招致舆论的批评甚至抨击。像上面这两起“蹭热点”事件,便很能说明。要知道,抵制“萨德”和制裁乐天,是中国社会很严肃的一件事。由于舆论场上也存在反对对外经济制裁的声音,还有对爱国主义的嘲弄,对于民间发生任何抵制乐天或制裁韩国的激进事件,人们都很敏感,而且是支持及反对的人同时敏感。在这么高度敏感的事件上去“蹭热点”,无疑是“作死”。 

  自媒体时代,人人面前都可能放置着话筒和摄像头,故而借自媒体而搞怪的事情也就多了起来。浮躁而功利的时代,社会的趣味总有一部分会迎合那些各种各样的“怪”,因此彻底杜绝自媒体搞怪几无可能。社会的理想状态是允许一些搞怪的存在,但是不能受到它们的打扰。尤其是搞怪,绝不能打着“爱国”的旗号,这是社会的底线。 

  近些年来,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爱国”事件,暴露出某些人的自私与狭隘。几年前的钓鱼岛事件,便是明显一例。钓鱼岛争端事件发生后,我国一些地方中出现了打砸日产汽车的现象,有的甚至打伤日产汽车的驾驶者,干出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 

  爱国不是让国家更糟糕,而是为了让国家更美好;爱国不是让个人出风头,而是让个人更自尊和他尊。爱国需要捍卫共同的国家利益,需要捍卫共同的价值,需要捍卫共同的尊严。民众在表达爱国情感和热情时,惟有理性而守法,才值得称赞,才得到支持。那些裹挟着浮躁、功利、自私与狭隘的“爱国”,不是真爱国,某种程度上讲,就是“败国”——败坏国家形象,败坏国人形象。 

    

  钱桂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