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部长等记者”点个赞
2017-03-13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以前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3月12日上午8点,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距离“两会部长通道”开始还有10分钟,五六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已经提早到达,做好“接招”热点问题的准备。(3月12日 新华网)

  3月12日上午8点,全国两会期间第四次开启的“两会部长通道”迎来人气颇高的一天——12位列席会议的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依次在这里驻足答疑,直面媒体、回应热点。更让人意外的是,“以前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3月12日上午8点,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距离“两会部长通道”开始还有10分钟,五六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已经提早到达,做好“接招”热点问题的准备。

  其实,“部长通道”是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一条从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会前会后各部委“一把手”在这里说出的只言片语,都可能传递出重要的政策信号。每年两会,都会有数十家媒体用“长枪短炮”在这里打响“新闻大战”。在这条百余米长的红毯上,记者争先拦访部长成为两会的一大景观,“部长通道”由是得名。

  在“部长通道”中,许多媒体记者的提问十分尖锐,所以在一段时间内,这短短百余米的红毯让不少部长“如履薄冰”,一路小跑冲出媒体包围。在2016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关于政务公开的问题时表示,今年两会前就要求国务院的部长们主动发声,回答记者的提问。“不是有一个 部长通道 吗?我跟他们说:你们可不能记者一发问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

  部长们离麦克风越近,也就离民意越近。党的十八大以来,打造“阳光政府”,“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要知道,媒体记者关心的,其实也是老百姓所关心的,部长们认真对待媒体记者,坦诚地和他们交流,实际上也是对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因此部长们让媒体记者解渴的同时,也是让老百姓解渴,解除老百姓心中的疑问。

  部长们也许认识到,在万众瞩目的两会时间,短短的“部长通道”是干群交流的最佳场所,是各部委对大众最关心问题正本清源的场所。思想认识的转变,肯定带来行动的转变,于是“部长通道”从“以前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这是令人欣慰的。

  部长不再躲记者,而是主动去等记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并通过媒体直达民众。这无疑是架起了干群交往交流的“连心桥”,是让人赞赏的。

  作者:江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