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典礼的仪式感,边界在何处?
2021-07-01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编者按

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受疫情影响,一些高校只能暂时举办线上毕业典礼,但依然有不少高校承诺会为学生补办毕业典礼。此外,一些能够举办线下典礼的高校甚至邀请了2020届毕业生来参加毕业典礼,弥补去年没有线下典礼的遗憾。补办毕业典礼的仪式感让不少学子都感受到了母校的用心和情谊,但与此同时,一些高校毕业生排长队和校长合影的“仪式感”也引起了争议。

南京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图源南京大学官方微信)

媒体观点

红网:虽然参加毕业典礼,并不会突然改变毕业生们今后的发展方向,但毕业典礼在毕业生们青春时期的盛夏里,具有强大的力量,赋予毕业生们挥手过去、拥抱未来的勇气,毕业生们需要这一仪式作为生命中的记忆锚点,连接之前和往后人生的重要片段。

新华日报:无论是学校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还是校长的临别赠言;无论是校长与毕业生一一合影留念,还是举家参加毕业典礼……这“最后一课”不拘泥于形式,更重要的是仪式感背后传递的情感与精神。毕业也好,今后漫长的人生旅途也罢,我们需要好的文化、仪式来照亮自己,常常提醒我们对自己、对他人,对生活、对事业要保持庄重之心,或许会在某个平常的日子里,回望最初的梦想,燃起不同寻常的希冀。

新华日报:过去,学生毕业,校长与学生一起拍张集体照,与有需求的同学拍张合影照,程序简单、时间简短,效果也很好。学校举办毕业仪式,要从增强学生与老师、学校的情感出发,搞大呼隆式的排队与校长一一拍照,很难培养师生“情感的稳固性”,一旦情感失去了积极的作用,很难成为经常而持久的动力。总之,学校毕业生告别仪式,既要形式新颖,又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的仪式,克服以拍照留痕为目的的虚假仪式,要突出内容,淡化形式,让仪式为内容服务,让有意义的仪式激励学子带着更多的勇敢与自信前行。

网友观点

@-Hinsjvv:今年毕业典礼,因为疫情,没有回去参加,读书生涯十多年,没有最后的毕业典礼就匆匆步入社会了,属实遗憾。

@清水慈善:大学毕业,对很多人来说,不仅意味着系统学习阶段的终结,它还是学生身份向社会人身份的起点,是一个人自食其力和心理成年的标志。挥一挥手,从告别过往中汲取走向未来的能量,多么需要寄托在一个个具体的仪式感上啊。

小编有感

有句话说,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大学毕业典礼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这辈子最后一次正式的毕业仪式,高校毕业典礼也在用一种盛大而庄重的方式提醒着毕业生们:告别校园,就要迈进全新的人生阶段,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高校为毕业生补办毕业典礼,体现了大学对其学子的重视,但仪式感也需要有边界,若是一昧追求形式,不顾及参与者的感受,反过来就会变成一种甜蜜的“负担”。仪式感与形式主义,有时只有一墙之隔,把握好这个“度”,才能让毕业仪式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让校长和老师的殷殷嘱咐,给予他们面对新挑战的勇气与力量。

本期责编:国亚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