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空抛物被罚断电”
2019-10-29 09:51: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近日,一则饮酒男子从13楼抛酒瓶被物业罚断电30天的新闻引发关注,被断电业主事后报警让民警帮忙求情停止断电,物业坚持按小区公约处理。

  孰是孰非?请看以下读者的分析。

  物业应该得到支持

  ■青的蜂

  从法律角度说,小区物业对高空抛物的业主家庭给予断电处理,这种处理方式值得商榷。但从高空坠物的影响来看,从13楼抛撒酒瓶,如果有人不幸被砸到,轻则受伤,重则丧命。如果不及时跟进处理,不是纵容这种风气吗?

  遇到高空抛物行为,报警显然是比较妥当的方式。但在现实生活中,高空坠物往往有偶然性、短暂性特点,而且结果不可预测,只能在发生了人员伤亡之后,才能去追究刑事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出台小区公约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保障公共安全,遏制高空抛物,必须提高高空抛物的违法成本。在法律尚有监管空白的基础上,我们不否认以小区自治的形式自救。现如今,面对随时从高空抛下的酒瓶、菜刀、花盆等,个人觉得有必要加强事前监管。只有让一些人付出实实在在的代价,才能让更多人摆正态度,认认真真负好责任。

  在该案例中,小区公约是所有人赞成通过的,也就有了制度效力。纵使断电没有严格法律依据,也不意味着物业就完全是错的。以此为契机,小区居民不妨更新公约,商讨出一条更加稳妥的处理办法,在不失法律依据的前提下,也能让居民们感受到足够的压力。

  拷问社区治理机制

  ■斯涵涵

  据了解,每家业主新入住时,物管都会向业主出示小区公约,并让其签字确认,包括此次扔酒瓶的业主。小区公约是经过90%以上的业主同意才生效的,该物业管理公司的微信公号上,也有多条对于小区高空抛物、楼道杂物堆放等安全隐患、违者处罚的提醒。

  小区公约有着维护自身权益及全体业主集体利益的原因,情有可原。但根据《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物权法》《物业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物业无权停电。这仅仅是关于法律的不同看法,而是关系到现实生活中,物业权力的边界在哪里。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难题有很多,如噪音扰民、公共卫生、宠物伤人……由于规则缺失、管理失位、业主责任意识缺乏,社区中出现诸多失管问题,居民不知该找谁来管。而物业和居委会没有处罚权,大多靠劝来处理,导致一些矛盾逐渐累积凸显,居民生活幸福感大打折扣。

  高空抛物PK物业断电,拷问新型社区治理机制。物业公司应该被赋予何种管理权?有没有比断电处罚更好的办法来遏制高空抛物行为?小区公约究竟有何效力?怎样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及居民安全感?随着这起处罚事件再次引起关注,我们需要更加有效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