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德修养得0分要经得起质疑
2019-06-20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图/张永文

  事件背景:近日,一篇题为《西安小升初“面谈”开始裸奔?铁一中滨河学校说我娃“品德修养”0分》的公众号文章刷爆网络。文章投诉西安五大名校之一的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在“小升初”面试环节,给多名表现正常的小学生的“品德修养”打了0分。此事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媒体观点:

  新华日报:作为学生,接受面试时没有答题,老师判“0分”似乎没问题,但能以此给孩子的“品德修养”打0分吗?民办学校有权制定招生规则,但这个权力也要用好、用科学,如此给学生的品德修养打0分,显然有失公允。 (陈立民)

  南方日报: “品德修养”之类莫名其妙被打超低分甚至0分,孩子的幼小心灵不可避免受到伤害,对其健康成长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家长同样难免因此而对如何教育孩子“犯糊涂”或无所适从。(范子军)

  新京报:归根结底,面谈变面试、修养得零分,其中自有相关学校在组织面试、公布结果等方面的问题,但根本上是素质评价应试化的惯性思维作祟,加上教育不均衡引发的“择校热”,才导致面试在现实中被挤压变形。(熊丙奇)

  千龙网:这样的评分结果,是否涉及了入学考试的公平公正性?毕竟,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读名校,可谓是想尽办法。这也容易让这类面试成为“腐败”的重灾区。所以,对于这个面试成绩,家长的顾虑绝非是多此一举。(刘颂寒)

  网友评论:

  @晓敏同学:品德就不应该出题来考。

  @AK-ak:那究竟“品德修养”还是不是“品德修养”呢?

  @望晴川:一句不言只能零分规则就是这样吧。

  @沉默的李笑天:谁有资格去评判别人的道德分数?谁可以声称自己是道德楷模?这事是不是很搞笑?

  小编有感:

  民办中学虽然对招生具有适当的规则制定权,但这份裁量权不应被滥用,如果没有一个科学、合理、公平的规则,学生和家长很难能真正服气。期待当地教育局能用公正的调查结果,回应民众质疑、平息舆论争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