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带孙是亲情,子女感恩是义务
2018-11-28 10:27: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昌莲  
1
听新闻

  生活中,老人帮子女带孩子的情况非常普遍,有年轻人对老人帮自己带孩子心怀感恩,也有人觉得这是理所应当。你认为老人帮带孩子是应当的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43名有孩子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2.7%受访者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应当的,30.7%受访者不这样认为。(1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老人帮子女带孩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以至于,时至今日,仍有42.7%受访者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应当的。不仅如此,很多时候,老人不仅要帮子女带孩子,甚至还要自掏腰包贴补子女。遇到不讲理的子女,孩子出了一点小状况,还得承受种种埋怨。特别是,老人向子女索要“带孙费”的报道,近年时有见诸报端,有的甚至闹上了法庭,不仅影响了家庭和睦,而且损害了代际关系。

  按理说,老人主动向子女索要“带孙费”,仅是个案,又属于家务事,只能由一家人协商解决,外人不好干涉。但是,如果有的老人较真,为索要“带孙费”,将子女告上了法庭,并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就表明这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家务事了,势必会波及更多的家庭,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事实上,老人向子女索要“带孙费”,是有法律依据的。依照《民法通则》第93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出的必要费用。”然而,这条法律条款,仅适用于普通的社会成员;对于家庭成员之间的管理或者服务,更多的出自于家庭责任和亲情互动,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不可否认,老人没有帮子女带孩子的义务,带不带孩子,给不给子女做家务,全凭老人自愿和心情,子女不可强求。至于子女该不该给老人支付“带孙费”,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老人身体健康,有稳定收入,又无太大的经济负担,完全可以免费给子女带孩子,权当是享受天伦之乐,延续亲情。假如老人无经济来源,子女又未尽到赡养义务,或有经济来源,却仍有较重的经济负担,子女就应该考虑给老人一定的补贴了。但这仅是给老人的一种生活补贴,不能称之为“带孙费”。

  可见,老人帮带孩子是亲情,子女感恩老人是义务。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或做家务,实际上是一种精神付出,是父母之爱的一种自然表达和延续,既维系了一家三代之间的亲情融合,又省去了子女“常回家看看”的劳顿。然而,父母终究会有老得不能动弹的那一天,那时候,我们的年轻子女要懂得感恩,懂得反哺,真正承担起赡养老人的重任。当然,随着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子女回馈老人的物质和精神压力,将会越来越轻。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