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
2023-01-11 11:3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艳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我们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薪火工程”,着力构建“选育用管”全链条工作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长足后劲。

强化源头蓄水,拓宽来源渠道。储备一批好苗子,是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基础。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需要,有效发挥招录主渠道作用,加大区级层面统筹力度,合理设定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岗位和条件,加大专业化青年人才定岗特选招录力度,重点储备一批“双一流”等知名高校专业化人才,持续提升储备质量。统筹用好各类干部资源,打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发区职能机构间干部流动渠道。深入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实施新录用公务员“青苗培优”3年提升计划,分类建立年轻干部专业储备库,确保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强化靶向培养,推动赋能提质。只有硬肩膀才能扛得了重担子。定期举办年轻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强化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打牢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政治根基。围绕数字经济、科技招商、大数据等开展多专题、专业化培训,搭建“青干讲坛”、“青干沙龙”等平台,持续提升年轻干部专业能力。聚焦中心工作,动态设置一线攻坚专班,探索“上下、左右、内外”交叉式挂职机制,每年选派5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改革攻坚、创新发展、基层治理一线历练,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增本领。

强化科学选用,力促脱颖而出。牢固树立“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的理念。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在日常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打破岗位、资历和单位间、地域间隐性台阶,及时选拔使用政治素质过硬、岗位历练扎实、发展潜力较大、群众公认度较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强中层干部管理,实施年轻干部配备专项预审,探索实行“中层职数周转池”办法。适时排出适合年轻干部特点、易于发挥特长的岗位,安排年轻干部到一些关键岗位历练,对岗位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开展培养式交流任职,定期开展年轻干部专项统筹选配,以保证选择上有空间、使用上有梯队。

强化跟踪护航,营造良好环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健全日常走访调研和分析研判机制,注重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经常性、近距离考察识别年轻干部。认真落实“政治体检”、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工作结果,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家风情况和“八小时外”情况。实施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度,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机制,通过年轻干部座谈会、主要领导谈心谈话、组织部门定期面谈、任职“回访”等形式,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纠偏。

(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艳)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