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以高质量党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2022-08-05 10:1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组织部门要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坚定政治之魂、筑牢党建之基、锤炼干部之能、激发人才之力,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放大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乘数效应,以高质量党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筑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堡垒。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持政治建设,强化“引领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仰,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点”。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要求,持续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模范带动,营造“好氛围”。通过设岗定责、积分管理等措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致富能手发挥种植养殖、产业经营等方面所长,营造农村党员主动带头干、领着群众干的良好氛围,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锻造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过硬队伍。乡村振兴号角已吹响,必须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带头人队伍,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提供干部支撑。以制度建设村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村书记任职审批备案、提级管理制度,动态监管村“两委”干部,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党建工作业务、发展致富本领等方面培训,严格履职考核,对乡村振兴中表现不胜任、不称职、人岗相适度不高的予以调整。以选派壮大村干部队伍。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完善干部信息库,健全常态化派遣机制,选派“第一书记”“金融村官”等优秀干部赴乡村任职。以政策激励村干部队伍。实行村干部基本报酬定期调增机制,建立村干部三岗二十一级岗位报酬体系和“双挂双增”利益联结机制,增加优秀村书记表彰比例,选拔优秀村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点燃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动力引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探索多元发展路径,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增长新模式,坚持把党旗插在产业链上,推进“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强产业与市场的有效对接,激活农村产业经济的“一池春水”。做好财政政策帮扶,落实各级财政奖补政策资金,鼓励政策向偏远乡镇倾斜,全面推行“强村带弱村”的联村发展机制,整体推动村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把准人才振兴战略,出台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力。大力开展农业技能培训,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制定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激励政策。重点加强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旅产业发展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

(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以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