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委书记言论:涵养乡村振兴“人才生态”
2022-06-20 13:2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丁正军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密码”,人的流动伴随着资金、信息、技术、管理等各类资源的联动融合,让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来,是实现乡村振兴美好蓝图的重要保障。

用好“伯乐之识”,涵养政策落地好生态。乡村相对于城市有优势也有不足,要让在外的人才来得了、留得下,就必须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保障。乡村的引才政策既要和“真金白银”挂钩,也要和“基层实际”相符,不能一味用政策叠加去争抢学历高、帽子多的高层次人才,而是要把政策导向对准同基层产业布局、人才结构、治理需求相一致的优秀人才,充分考虑经济体量、区位条件等自身因素,有的放矢、量体裁衣,有序做大人才增量。坚持把人才作为“政策杠杆”的受力点,杜绝“表态式政策”,扎实履行“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职责,强化政策落地兑现,不断厚植人才引育的政策“沃土”。

成就“鸿鹄之志”,涵养人尽其才好生态。乡村舞台的魅力在于大有可为,优秀人才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的同时,广袤乡村回馈他们的应该是更多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乡村人才用起来才是生产力,用活了才有创新力,绝不能“一引了之”,须根据人才的专业背景、实践经验和思路想法进行合理大胆使用,主动为他们搭台子、铺路子,把乡村振兴遇到的难题变成课题,激励广大人才在一线解题、为发展破题。坚持识其所能、用其所长,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才使用机制,通过到村任职、技术指导、聘用顾问等弹性方式,引导人才在乡村各项事业发展中真正聚心、聚力、聚智。

解好“后顾之忧”,涵养拴心留人好生态。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客观来看,乡村工作环境与城市相比存在差距,“留才”既要在硬环境上下功夫,更要在软服务上创特色,从宜居、宜业到宜创,构建起一整套人才服务链条,形成乡村服务人才的特色“生态体系”。充分关注人才需求,以用户思维全面优化服务覆盖,在住宿改善、饮食提供、出行便利、医疗保障等方面加大服务供给力度,深入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模式,打造“远程智囊团”,统筹多部门力量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工作平台建设,主动加强对乡村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切实让广大乡村人才在工作上有支持、生活上得照顾,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浓厚氛围。

(建湖县恒济镇党委书记 丁正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