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在抗疫斗争中写好组工答卷
2022-04-29 10:3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佟欣  
1
听新闻

抗疫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组织部门必须提高站位、明确方位、找准定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硬核担当,书写高质量的“组工答卷”。

重引领强引擎,筑牢决战决胜的硬核堡垒。大战如大考,治理见真章。在疫情防控中淬炼基层党组织,坚持“火线”在哪里,战斗堡垒建在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在哪里,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屏障”。全面夯实“主心骨”,紧盯最基层、抓牢最末端,把支部建在小区、党旗插在小区,筑牢疫情防控最小单元,充分激活小区治理先锋力量。在封控一线、交通卡口、集中隔离点等关键区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全域集结“急先锋”,号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就地转为志愿者,引导党员“亮旗帜、亮身份、亮形象、亮声音”,示范带动居民群众踊跃参与抗疫。引导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助力物资配送不断档、抗击疫情有力量。全力搭建“连心桥”,将“刚性管理”与“柔性服务”相结合,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买菜难等问题。下拨专项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对货车司机群体既闭环管理又解忧纾困,跟进各项暖心服务,把党的关心和温暖传递到党员干部群众心坎上。

树导向明方向,淬炼扛事扛责的热血尖兵。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本色。将选人用人的“主战场”推进到抗疫一线,持续传递压力、激发活力、催生动力,激励干部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即聚即战选派精兵强将,把精锐力量挑出来、派下去,推动干部力量向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地方倾斜,结合岗位需求和干部自身特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抽调精干力量充实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动员组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与基层防控力量优势互补、协同作战。即需即补锤炼过硬本领,强化力量储备,建立疫情防控专业、专项干部库,及时更新、动态增补、按需选派。坚持训用结合,细化以老带新、新老混编等工作模式,建强“尖兵型”“指导员型”队伍,根据防控重点及任务变化,及时优化力量分布。即考即用提振攻坚斗志,采取“四不两直”现场考、“线上”实时考、一线“考察员”动态考、双向评价综合考“四考法”同步推进,对“疫”线干部进行案例式、纪实性评价,形成正负面两张清单。通过发现储备培养一批、适时提拔使用一批、从严问责处理一批、典型选树表彰一批,强化结果运用系统性、及时性。

激活力聚合力,释放知责履责的人才动能。人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引导广大人才响应号召、众“智”成城,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把专业优势发挥出来,鼓励卫健、教育、科技等领域优秀人才冲锋抗疫第一线,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以激励性政策为防控一线人才保驾护航,在选拔、评聘时予以倾斜,给予更多有力度、有温度的关心关爱。把企业力量调动起来,高扬“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引导人才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找到用武之地,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人才、物资、技术、渠道等支持保障。把发展信心提振起来,组建人才企业服务队,注重倾听人才企业现实诉求,联合职能部门对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给予答疑指导,在稳岗就业、金融扶持、税费减免等方面强化支持,助力人才企业纾困解难、树立信心、减负增效。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佟欣)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