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2022-04-19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天晟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善治合力”,应以全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有机统一,紧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努力让党建根植城市、引领发展。

打造“红盟矩阵”,构建城市党建大格局。树立“大党建”理念、“一盘棋”思想,创新组织体系,深化党建共建,推动各领域党建向全域党建融合、各方资源力量向基层一线集聚,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突出“红色”核心。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城市治理难点痛点堵点,推动驻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打造资源有序整合、作用充分发挥的“红盟矩阵”。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构建开放、融合、高效、共享的党建红盟新模式。确立“联盟”标准。围绕区域发展实际和基层需求,建成城市管理红盟、先锋领航红盟、C湖红盟、南风红盟等一批示范性党建联盟;强化红盟作用发挥,建立“需求、资源、项目”3张清单,推动联盟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同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提升“矩阵”能级。创新实施党建阵地“五亮五优工程”,对“有形”阵地提档升级。对“无形”阵地深化赋能,打造“两带三圈”示范带,推动党群组织发布年度项目,由各红盟、微红盟领办、联办,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丰富、更有实效的服务内容,形成党员教育、协商议事、政策咨询等一站式全周期菜单化服务,全面点亮群众方便来、经常来、愿意来的“红盟驿站”。

聚力“精准高效”,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强化制度创新,推动联动融合,把城市基层党建贯穿城市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使城市基层党建与形势变化相适应、与时代脉搏同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推进“共建共治”。深化“红网格”“红色物业”建设,建立“党建触网、双网融合”的共治模式;深入探索“社区点单、部门响应”工作机制,形成契合本地实际的成熟工作法,尤其是针对城乡接合部和流动人口集聚地等“薄弱点”党建,不断推进以“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员中心户—楼道党员”为架构的“五体联动”治理体系,精准破解老旧街区、城中村、村转居社区治理难题。全面引领“新兴业态”。聚焦数字经济、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车、道路货运、网络直播等“新领域”党建,推动建立经纬驿站、时代红途、吾悦红盟等新载体,把党组织建在商圈里、建在楼宇上、建在市场中,嵌入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中,实现“党建引领新业态、凝聚发展新动能”。充分凝聚“多元力量”。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建立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完善工作协调、人才培养、支持保障等规范化运行工作机制,引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深度参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

突出“专业专注”,锻造新时代基层铁军。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为目标,聚焦“选育管用督”等关键环节,制定“1+10”政策体系,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会服务、善治理的基层铁军。科学选育管用。突出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青蓝工程”,构建“头雁领航、雏雁成长、群雁齐飞”良好局面。统筹内部培育、外部选派、集中考录等方式,创新开展“戎装兴社”工程,加大“定制社工”工作力度,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从事社区工作,不断拓宽基层干部来源渠道。精准教育培训。将基层干部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城市党建头雁学院、阳湖先锋实训基地等资源,分层分类组织实施教育培训。加强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实施“8090”计划,把优秀基层干部放到机关、国企和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不断进行锻炼,全面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强化激励保障。进一步完善社区干部薪酬体系,优化离任社区干部激励政策和生活补助政策,全面提升“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和年金水平,扩大“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红领津贴”覆盖面,打破基层干部发展“天花板”,健全基层党建荣誉体系,全面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作者为常州市武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