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红色动能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03-30 09:3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艳  
1
听新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全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打造先锋枢纽体系,筑牢乡村振兴主阵地。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纵向构建“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实施“邻长制”,探索践行“根系工程”,推动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嵌入乡村治理。引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协商、村务监督等机制,推广“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法,不断提高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号召力、组织力和行动力。线下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网格驿站等阵地,建设先锋枢纽站点,实现民生微事务即时解决;线上依托“先锋枢纽”平台整合先锋力量和政务服务资源,先锋资源“一键到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村创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点任务,成立行动支部,推动党组织在一线行动攻坚。

锻造先锋骨干队伍,建强乡村振兴生力军。持续加大“三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村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为加快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从“选”字入手,将选优配强村书记队伍作为区委常委会抓基层党建工作“一号工程”,全面落实村书记“县乡共管”工作要求,通过“听、评、考”等形式严把村书记岗位入口关。让优秀年轻干部通过任前备案考察走上村书记岗位,不断优化村书记的年龄结构和素质结构。从“育”字入手,打造后备人才库,举办学习成长营,推行“小班施教、周末课堂、实战深耕、跟踪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农村干部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从“扶”字入手,坚持“党建+人才”理念,出台专项人才计划和扶持办法,抓好文化人才和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将乡土人才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乡土人才,切实发挥党员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中的积极作用。

实施先锋聚能工程,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坚持资源、力量和服务向农村一线下沉,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多元互动、先锋聚能”工作新格局。协同联动推动共建共享,建立区委常委挂钩联系乡村振兴重点镇、镇党委书记领办乡村振兴项目、村党组织按照“一份规划、五张清单”制定工作规划的机制。采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村企合作、构建“党建共同体”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和新业态。精准帮扶推动弱村提升,大力探索“1个区领导挂、若干个企事业单位帮、1个集体经济强村带”的“1+N+1”相对薄弱村巩固提升有效路径,着力增强薄弱村造血功能。全面启动集体工业载体更新改造工程,淘汰落后产业,提高集体资产运营效益。强强抱团推动共同富裕,通过党组织联建,推动村与村以集团形式抱团发展,打造融合发展产业链,强力赋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