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2022-03-16 09:3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朱艳  
1
听新闻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支部行动在一线,筑牢最硬核堡垒。越是急难险重,越需要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实践证明,在行动一线建支部、让支部在一线行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的有效路径。把“专班化”支部建到防控关键处,在港口码头、交通场站、医疗机构、集贸市场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职能部门组建党员专班,平时突出各司其职,抓好业务工作和常态化防控,特殊时期能够迅速集结攻坚,常备“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主力军。把“攻坚式”支部建到发展主阵地,围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在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上建支部,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勇担重责、勇战一线,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让党组织真正成为创新突破、攻坚克难的“红色引擎”。把“联盟型”支部建到基层最末梢,组织社区、业主、物业中的党员联合建立党组织,建强一支活跃在基层末梢的“红色管家”队伍,充实基层治理先锋力量,将治理根须延伸进居住小区、楼栋院落,用绣花功夫提升治理效能,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党员冲锋在一线,扛起最有力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推动干部下派成为常态,深化固化重大任务干部下派工作机制,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村(社区)挂钩结对,健全“在职党员进社区”常态化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亮身份、挑担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志愿服务成为风尚,建立党员参与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开发供需精准对接的智慧化志愿者招募平台,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引导党员带头争当志愿者,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点工作,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党员带动全社会的志愿服务生动局面。推动一线激励成为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一线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建档立库、重点培养,切实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

资源下沉在一线,做实最暖心保障。基层是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第一线。应加强组织化推动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流动、力量向基层充实,保证基层办事有资源、干事有力量。建好阵地聚合力,依托遍布城乡的党群先锋阵地,整合各领域各条线的工作资源,链接辖区内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开展线下线上惠民惠企服务,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防控指挥部、资源集聚地、综合服务站。立好项目优服务,总结推广“红色代买代办”、“云上益企课堂”等疫情防控期间务实有效的党建项目,孵化更多切口小、获得感大的“微实事”项目,更好地调动资源、精准破题,高效解决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搭好平台增活力,推行政企“面对面”沟通协商机制,及时对接出台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全面撬动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的牵头协调作用,广泛开展党建惠企系列活动,帮助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