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把握历史规律 汲取奋进力量
2021-11-29 10:2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爱超  
1
听新闻

历史是最好最生动的教科书。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全面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过程中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用红色基因扎深信仰之根、激活实干之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遵循首要原则,擦亮政治本色。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第一条便是“坚持党的领导。”历史和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应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思想上的坚决“捍卫者”,对党的最新理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学出更忠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敏锐的判断。做行动上的忠实“践行者”,时刻牢记组织工作“政治性”这一根本属性,将政治融进业务,用业务彰显政治,把组织工作放在区域发展大局中统筹推动,找准组织工作服务区域发展大局的发力点、结合点,实现组织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频共振,为区域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组织担当。

牢记初心使命,锻造中坚力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取得一次又一次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需要一支政治更加过硬、结构更加合理、能力更加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来护航发展大局。应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强化政治体检,准确把握干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品格。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注重在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中锤炼发现干部,让有为者有位,让干部资源更多地向作出贡献的干部倾斜。

坚定为民理念,筑牢基层基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纵览百年党史,从长征路上为老百姓留下“半条被子”,到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基层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新的征程上,基层党建工作更要涵养为民理念,坚定人民立场,在严细实上下功夫,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全面发展。把每一个党支部都锻造成过硬的战斗堡垒,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社区、企业、重点工作等方面全覆盖。加强指导和引导,提升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干部群众的需求、基层治理的需要作为我们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提升党在基层的组织力号召力。

强化创新思维,广聚天下英才。全会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离不开人才驱动,不管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都需要我们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牛鼻子”,为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重心聚焦到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上,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参与人才工作。以骨干企业为重点平台,释放高端人才效能。持续实施“名校优生”和“名企优才”工程,引进基层紧缺急需的金融、财税、工程审计等专业青年人才。以技能人才、乡土人才、科技企业家和教育卫生文化人才为重点,建强本土人才队伍。通过强化载体建设、优化配套政策,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氛围,提升人才沉淀率,帮助各类人才在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价值。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爱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