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委书记言论:提升民生幸福“含金量”
2021-06-18 12:0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卫红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民众福祉、社会稳定。必须坚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准确把握民生“脉动”,在办实事中提升民生幸福“含金量”。

当好保民生的“领头雁”。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应时刻铭记初心使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发展中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任务,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上深耕细作,守好安全风险底线、做好市场保供稳价、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做好解民忧的“知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应以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矛盾症结必须调查于一线,规划政策必须立足于基层。应敬畏人民,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主动走进人民群众,多到基层一线去出出汗,到艰苦的行业去壮筋骨,不断获取活知识、掌握真本领,练就硬功夫,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随着社会发展,社会领域出现不少新问题,基层治理也面临许多新挑战。不仅要用心用情去处理,更须用智用力去解民困、纾民忧,绝不能“乱拍脑袋”做决策,喜欢“自以为是”干事情,干人民群众不满意、不认可的“蠢事”、“傻事”。须将人民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列为“第一议题”,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着力解决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治安等热点难点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成为暖民心的“主心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基层工作千累万累,为民造福就不觉累,基层工作千难万难,心有群众就不觉难,须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历史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是因为无数优秀扶贫干部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不计得失扛起千钧重担,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诠释共产党人“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为民用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以民为本,担当作为,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保持奋进姿态,不断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卫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