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破解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难题打开了另一扇窗
——评《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
2021-04-04 12: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崔军  
1
听新闻

创新是世界大势所驱、国家发展动力之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高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要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持续深入地改革研究生教育,实现新发展,让创新的基因根植于研究生之中,培养造就更好适应和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钱学森之问”值得我们深思。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具有什么规律?大学如何培养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在深入思考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南京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汪霞教授出版的《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一书,为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启迪,为破解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难题打开了另一扇窗。该书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理论先导,鞭辟入里。该著作分析了创新型人才培养存在的几个基本问题,即什么是创新型人才?与普通人才相比有何特点,有哪些类型?古今中外人才培养思想方面有何可借鉴之处?研究生创新型人才的成长过程又有什么特殊规律和影响因素?作者还从理论上阐明了关于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应需要加强研究的一些问题,如研究生课程设置、导师指导、科学研究、专业实践、论文写作、学业管理等,对深刻理解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规律、指导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其次,放眼国际,剖析案例。作者以国际视野对美、英、德、日四个发达国家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案例研究,展现了这些国家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面貌,总结其研究生培养机制和特点。通过案例分析和比较,把握异同。研究发现,虽然不同国家的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各具特色,但是坚持“学术自由”的人才培养理念、实施“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个别指导+集体指导”的人才培养过程、践行“能力为本”的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建立“多元分层”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国外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共性特点,为我国研究生层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宝贵的参照系。

再次,立足本土,实证支持。作者立足江苏实际本土,考察江苏省五所重点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基于高校研究生培养的实证数据,摸清现状,发现问题,分析成因。比如,分析了这五所高校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要特点、培养成效、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为高校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提供现实依据。

最后,精准定位,提供方略。该著作在明晰原理、国际比较和本土实践分析的基础上,为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改革思路和对策建议。作者分别从对政府管理部门、研究生培养单位管理者、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四个方面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建议,体现了系统的思维与方法。特别是,对策建议中的一些观点,比如打造“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着眼于整个研究生培养系统的建设和创新,采取联动措施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等,把握了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核心与精髓,具有创新性。

总之,虽然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研究的成果很多,但该著作聚焦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角度新颖,视野开阔,观点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性和启迪性俱佳,为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为破解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难题打开了另一扇窗。

(崔军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教育学博士)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