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言时评 | 从严管党治党,有如这热辣的七月
2020-07-30 09:25:00  来源:吴中融媒  作者:刘卫华  
1
听新闻

7月28日,吴中区委2020年度第二轮巡察暨对村(社区)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再增热度。

公历七月,正逢农历六月。《诗经》有云:六月栖栖。正是忙碌的时节、炎热的盛夏,小暑大暑接连而至,雨涝和炙烤前后夹击。天时地利人和,迎着救民于水火之中的使命,我们党,在这样的时节诞生。从诞生之日起,党一直没有停止对自身的建设和严格要求,所以历经近百年,无数酷暑严寒,革命之树长青。

最早,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无产阶级政党实践中,就确立了一系列重要的组织原则和纪律规范,《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明确规定:“成员生活方式和活动必须符合同盟的目的;具有革命毅力并努力进行宣传工作;承认共产主义;不得参加任何反共产主义的(政治的或民族的)团体并且必须把参加某团体的情况报告有关的领导机关;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保守同盟的一切机密”。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早期虽然还没有“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提法,但这一重要理念已经付诸实践。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对全党进行严明的纪律约束。

进入新时代,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要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战略部署。几年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巡视巡察工作巩固深化,派驻监督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党的纪律建设和日常监督得到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逐步建立健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让广大党员党性修养、政治素养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庚子甲年,已经几道大考题。从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到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双胜利,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到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再到如今防汛抗灾,我党带领全国人民经受了一次又一次严酷的考验。每一场战斗,党旗都飘扬在最前线,每一次战役,党员都冲锋在最前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越是驶到激流险滩,越需要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越是爬到坡高路陡,越需要树牢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只要我们不断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使我们的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不惧怕任何浪急风高、蜀道艰难,就永远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奋斗一个又一个百年。

从严管党治党,让我们能经受重重考验,葆创业之心激流勇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前进的道路没有一劳永逸,发展的过程总归荆棘坎坷。我们当然祈盼国泰民安,但疫情疯狂肆虐,就得逆行而上;我们当然期望风调雨顺,但洪水淹毁家园,必须负重前行;我们当然维护世界和平,但路遇无理挑衅,就要据理力争;我们当然希望丰衣足食,逢各种经济压力,仍需突破瓶颈。既然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和严峻挑战,既绕不开、也躲不过,那就以不变应万变。我们要通过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和发展道路。我们要通过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使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始终成为勇于担当重任的战士、敢于攻坚克难的勇士,以激流勇进的创业之心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从严管党治党,让我们能加固党群深情,葆为民之心历久弥坚。眼下七月水患多,怎解群众之困?长远思量,三大攻坚战还有硬仗要打,怎解民生之忧。从严管党治党,让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困难面前具备钢铁的意志,在群众身边却怀一颗柔软的心。党员干部官兵冒着危险在洪水中救援群众,用血肉之躯守护一方安宁,防汛一线挺起“红色脊梁”。村里阿姨们看着心疼,炖鸡煮鸭送到大堤旁,还带着解暑的绿豆汤,只希望保护他们的人能好好吃顿饭。汛情紧急下,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水乳交融。实践证明,只有我们党始终树牢宗旨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才能确保党长期执政条件下人民拥护,根基稳固,真正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从严管党治党,让组织能更加肌体健康,葆廉洁之心纯洁无瑕。七月大暑,炙烤总让人难耐。但辩证地看,出出汗可以帮助人排除体内的毒素。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要如七月般热辣。组织生活会要经常红红脸、出出汗,通过诚恳善意但严格有力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干部排除思想的毒素,保持头脑的清醒和思想的纯洁。马克思从提出共产党的概念之初,就是立足于整个人类的命运,而非为了某个团体谋取私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正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觉,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直击贪污腐败行为,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正是以严管和厚爱的一番苦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管住“大多数”,保障纪法贯通严惩严重违纪违法的“极少数”,坚决肃清一切病毒,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内心充满阳光,从而保持组织机体健康运行。

从严管党治党,让党员能不忘为何出发,葆信仰之心松柏常青。马克思是如何扬弃了之前的全部西方哲学,结合人的社会实践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我们应该清楚了解。共产党是如何建立的、《共产党宣言》是如何明确向全世界阐述了自己的追求,我们应铭记于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既然自觉自愿举起了右手,那就要坚定不移一生跟着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做到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作为日常功课,静下心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等等经典啃一啃,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核心要义和工作方法作为看家本领,工作中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悟一悟。不忘出发之心,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多饮源头之水,让政治灵魂松柏常青。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热辣七月,火红如炬,永不褪色!(区妇联 刘卫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