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看好高校扩招产生的“多重效应”
2020-04-21 14:5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马也

疫情之下的“专升本”和研究生扩招,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能仅从数量增加上看问题,它对于当下的高校办学条件和质量是一种考验,同时对未来办学的规划和走向也提出了新课题。

今年的疫情给高校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带来了不少影响,如何让他们能够在特殊时期找到一个新的“坐标点”?研究生和专升本等扩招,无疑是一种积极之举,期待能产生“多重效应”。

2020届高校毕业生高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不可否认,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要比往年更大。要摆脱毕业生的就业困境,通过升学扩招既能延缓就业时间,也能为今年的毕业生提供新的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机会。像今年全国研究生扩招18.9万人,江苏普通高校“专升本”人数从原本计划的13635人,增加到30285人,都在往年的基础上有了较大增幅,为毕业生深造创造了新机会。

“专升本”扩招,客观上同样也解决了一部分学生的升学难问题。目前,高职类院校的比例很高,多为这类院校的专科生提供升学机会,实际也具有长远眼光,因为本科类院校也需要扩大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的规模。所以,无论对学生个人,还是对用人单位来说,都是值得去切实推动的事。

同样,研究生扩招,本身也是推动专业改革,加快培养急需人才的一个契机。当然,研究生等扩招不应该搞成“大水漫灌”,而是要根据高校的教育资源和专业今后的就业方向而定,像今年研究生扩招重点投放到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应急领域,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为主,这将为改进高校人才培养结构发挥促进作用。

疫情之下的“专升本”和研究生扩招,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能仅从数量增加上看问题,它对于当下的高校办学条件和质量是一种考验,同时对未来办学的规划和走向也提出了新课题。当然,作为今年的毕业生也要善于把握机会,争取能够通过扩招找到一个发展空间,努力学好专业,更好储备“能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