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文化业态创新十条必通“最后一公里”
2020-03-10 10:39: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观察具体内容不难发现,有关政策既救急解困,又谋划未来发展。显示出“长考”功夫

江苏首推“文化业态创新十条”,令人耳目一新且信心满满:在制订时就想到政策好不好落实、就知道该怎么落实。政策给力,落实无忧,必能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文化业态创新十条”在十大方面着墨:支持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数字内容创作;扩大数字文化消费;推动文化领域实施“双创”战略;加快新型业态成果转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绩效考核体系。

观察具体内容不难发现,有关政策既救急解困,又谋划未来发展。显示出“长考”功夫。

疫情对于文化业态的影响之大,不用多说。一些实体书店的网上求救,可谓困难缩影。帮助相关企业解决眼前燃眉之急,先让企业生存好,这是要务。对此,政策暖意、诚意十足。例如,鼓励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和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内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减免入驻企业房租,对疫情防控期间减免在孵企业租金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列入省级年度绩效奖补范围的,在资金分配中予以倾斜。

这些具体而实在的举措,可谓送给相关企业的一把柴火。有了这把柴火,企业就能生起炉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具体措施,并非“临时办法”。由于具有前瞻性、系统性,而成为文化和科技随时保持融合状态的应有“项目”。以“探索举办数字文化消费季等活动,鼓励发放数字文化消费券,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给予重点支持”为例,应急之间,展现出重视数字文化消费的长期战略涵义。这也是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的应有显示。

无疑,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所提供的超强驱动力,引领文化领域的创新和成果转化。

今年春节期间,《囧妈》在网络首播引发关注。这种自救式的首播方式当然是被迫为之,但也带来诸多启示。互联网为《囧妈》提供的变现路径,必然刺激着有关行业进一步谋划数字化转型升级。2月5日,由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凤凰传媒、现代快报+ZAKER南京承办的“以读攻毒”全民阅读公益行动开启后,上千本免费精品好书上线,受到网友好评。这一借助全媒体展开的“码上看书”实例,直面挑战,捕捉机遇,拓展了出版业创新融合的思路——而我们看到,“文化业态创新十条”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上,有着明确要求:积极培育数字电影、网络游戏、数字音乐、数字出版、网络视听等行业经济增长点。

“文化和科技融合”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它意味着文化领域的自我变革,也意味着科技对文化建设的支撑。显然,这两方面,仍有明显潜力需要进一步挖掘利用。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正因如此,“文化业态创新十条”提出,将各地深化文化科技融合、推动文化业态创新情况纳入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是大有深意的。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