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民营经济“江苏样本”的鲜活叙事
2019-09-12 10:1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在以新思路、新手段解难题、巧做文章渡难关的过程中,江苏民营企业获得了各种意外之喜、多赢效应

  昨天,快报评论员从邮箱中收到了在无锡一家知名民企工作的作者孙维国的来稿,文章称:我所在的锡山区东港镇原来没有电影院,看电影要到无锡或者张家港等周边城市。自从红豆集团打造了乡镇版的商业综合体“红豆万花城”,整个东港镇的夜经济也随之风生水起,不但让企业获利,也有力带动了东港镇的经济发展。

  看了他的这段文字,马上想起,现代快报昨天的报道也提及这方面的内容:红豆集团所在的东港镇十分繁华,镇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红豆万花城内,星巴克、罗森、电影院一应俱全。对此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透露,其实这也是红豆意外探索出的一个商业模式创新领先的案例。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日前走进江苏。9月10日下午,走访调研团来到位于无锡的红豆集团总部。这是周海江介绍创新案例的契机。

  职员和老总从不同视角表述的观点十分有趣,耐人寻味。原先是想给乡镇企业的年轻人提供晚上喝咖啡看电影的地方,目的是留住那些一度很难留住的大学生,结果“不经意”地趟出了多姿多彩的夜经济、综合体经济的多赢路径来。相信这样的商业模式也“反哺”了民企的发展。而这正是江苏诸多民企勠力转型求变的缩影。

  与地方发展相互助力、相互成就,越来越明显地成为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其间所显现的特定轨迹和运行机制,形成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江苏样本 ”。

  “江苏样本”,不仅体现于江苏民营经济占据全省经济“半壁江山”,成为江苏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还表现为不管逆境顺境,任何时候都积极书写“创新发展”大篇章。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一些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甚至相当严峻,必须高度重视。同时,也要认识到,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在发展中解决“成长中的烦恼”——江苏诸多民企正是这么学、这么做的。在以新思路、新手段解难题、巧做文章渡难关的过程中,江苏民营企业获得了各种意外之喜、多赢效应,因而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必须看到,“民企+政府服务”的独特路径,发挥了巨大作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0 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1+10”大礼包、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成为江苏民营经济减压前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