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让科创走廊成为一体化发展助推器
2019-06-26 17:11: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金根  
1
听新闻

  建设G60科创走廊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其要求呼应的是一系列内在创新。科创走廊建设每一项工作都是突破和创新,这是苏州的切身体会。

  创新是第一动力。应运而生的G60科创走廊,顾名思义,就是长三角要在G60高速公路辐射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产业高地。

  前天召开的“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明确提出要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发挥好G60科创走廊的规模、交通、创新“三大优势”,聚合产业、人才、资源“三大效应”,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创新需要有机整合资源要素才能形成最大合力。G60科创走廊,是依托G60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沪苏湖合高铁这两个交通大通道,由上海松江,浙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江苏苏州,安徽宣城、芜湖、合肥等协同打造的,着眼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产业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平台。

  G60科创走廊如何从概念、目标转化为看得见、抓得住的实体、抓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签约,无疑是来自国家层面的一种背书、一种力挺。根据合作协议,上交所将设立“上证G60科创走廊综合指数”和“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分指数”。截至2018年底,G60综指采用的样本股共计161只,约占沪市全市场股票数的11.7%,合计市值约1.5万亿元。指数成分股重点涵盖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生物、原材料等实体行业。很显然,这两个指数的编制,是反映长三角科创活力和竞争实力的晴雨表、温度计,更是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引擎的具体体现。

  建设G60科创走廊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其要求呼应的是一系列内在创新。科创走廊建设每一项工作都是突破和创新,这是苏州的切身体会。比如,沿G60科创走廊的科研资源丰富,怎么让它们流动起来?在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协调下,很快形成了G60科创走廊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交互投资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办法。又如,推动9地市“科技创新券”通兑通用。也就是说,苏州政府部门给企业发的创新券,可到上海的科研机构“消费”、购买服务,让企业接触到更多的高端科研设备和技术。再如,用一张工业互联网串联起9地市,9地市将制定跨区域工业互联网云政策,共同设立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力争到2020年实现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百万家,初步形成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行业服务体系。

  事实证明,G60科创走廊正在成为一体化发展的助推器。资料显示,2018年6月1日以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聚焦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尤其是在科创要素按市场配置要求自由流动等方面呈现良好态势,九城一体发展的协调机制和合作框架基本确立,向心力、凝聚力、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

  苏报评论员 金根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