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讲好创新故事,让世界助力南京
2019-06-18 17: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平

  连日来,南京创新周硅谷站系列活动频频亮相、新意迭出。从本报特派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看,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打响了南京“创新名城”的品牌,也展现了南京独特的历史文化,增进了南京与海外人士的科技、人文交流,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硅谷站活动是南京创新周的暖场和序曲。“从南京走向硅谷”,跨越大洋、行程万里,相关单位和团队肩负着明晰的目标、满满的诚意而去,把南京的创新故事带到了大洋彼岸,在那里收获了掌声与喝彩,更收获了理解与认同、友谊与合作。可以肯定,今后南京创新的故事还将传播到全球更多地方,吸引和感召更多海外人才加入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从世界走向南京”,将是一个个更加激动人心的创新故事。

  面向世界讲好南京创新故事,是一项颇具挑战的城市推广活动。挑战在于,我们需要在一个个差异性明显的非本土环境中,运用多种手段唤起关注、激发认同、赢得好感、推动合作。挑战还在于,放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南京的国际知名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还需做许多基础性、开拓性的工作。推动南京创新名城品牌“走出去”,本身就是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动城市“走出去”,南京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我市创设的南京周城市形象推广平台,先后登陆一批世界知名城市,以文化为媒介很好地诠释了南京的城市魅力,让更多海外朋友认识了南京、爱上了南京。今年,围绕南京创新周的主题和创新名城建设需要,南京周进一步升级为南京创新周的海外分场,在推广城市形象之外,又增加了讲好南京创新故事的重要任务。顺利举办硅谷站系列活动,既得益于过去几年南京周的举办经验,也为今后面向海外推介南京创新品牌开了个好头。

  坚持“走出去”、不断“引进来”,贯穿于创新名城建设的全程。即将正式启幕的南京创新周,同样肩负着讲好南京创新故事的重任。据报道,本届创新周的参会嘉宾来自五湖四海,层次普遍较高,其中海外嘉宾占据了相当大比例。创新周期间,我们需要创新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创新成果的展示和分享、双创活动的角逐和评比。同样重要的是,在举办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同样需要传递南京拥抱创新的满腔热情、鼓励创新的得力举措、思才若渴的殷切期待、合作共赢的浓厚诚意。其目的,就是要让创新周这个平台更加富有实效,成为吸纳创新要素、赋能创新名城的强大磁场。

  面向世界讲好南京创新故事,主题和听众都是“人”。国内外大量创新实践案例都表明,核心、关键人才对创新活动、产业发展往往起着十分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他们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不容低估。讲好南京创新故事,一个重要任务是以这些人为故事主角,吸引和感召更多创新人才认同南京、选择南京,在南京的创新热潮中一展身手,为南京的创新大业源源不断注入新元素、增添新活力、标注新高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