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海晚报:莫把“高考志愿”变成“家长意愿”
2019-06-13 16:0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郭元鹏

  2019年高考成绩和各类别分段线将于6月23日左右揭晓,首次志愿填报将于6月26日正式开始。高考志愿如何填报?记者获悉,接下来宁波市有两场高校招生咨询会,还有一场高考志愿指导讲座将举行,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下。同时,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还可进行填报志愿模拟练习。

  (6月12日《现代金报》)

  高考结束了,又到了家长和孩子纠结“上哪所学校好,报哪个专业好”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各种涉及高考志愿填报的服务也闪亮登场了。这是一件好事情,多些建议,多些指导,多些分析,能够让孩子依据自己的分数和兴趣,选择一个“最靠近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但是,我们也不得不关注另外一种现象:所谓的“高考志愿”可能已经变成了“家长意愿”。

  什么是“高考志愿”?仅仅依据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这是高考考生的意愿,喜欢什么样的学校,喜欢什么样的专业,孩子心里早就有了自己的想法。然而,遗憾的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孩子左右志愿的因素越来越低,反倒是家长占据了上风。于是,“孩子的志愿”并非是孩子自己的心愿和自愿,而很大程度上成了家长的愿望。

  随着高考志愿填报的临近,社会上各种志愿填报的生意也开始火爆起来。尤其是专家指导的,数据分析的更是火热。可以说,专家指导的志愿填报可能是“很理智”,数据分析的志愿填报可能是“很智慧”,然而这都丢失了最基本的一个基础,那就是这是孩子最喜欢的专业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 ,我们不妨把高考志愿的选择权完全交给孩子自己。切莫把“父母的意愿”强加在孩子的身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