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新闻网:垃圾分类,新时尚折射出古老智慧
2019-06-10 15:4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这件茶余饭后的“小事”,为什么会牵动总书记的关心?

  垃圾分类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现实问题。我国部分地区的物质文明、制造能力已经达到了或者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与之相应的,产生的垃圾也是与日俱增。数据显示,仅2016年,我国城市垃圾清运量就已达到21500.5万吨,国外“垃圾围城”的焦虑,已经确实在某些大城市成为现实。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垃圾填埋场等设施“与民争地”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

  垃圾分类是体现国民文明程度的标尺之一。垃圾分类的优越性,当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垃圾分类既可以节约土地,又避免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但要达到这一目标,不只是在居民小区摆几个分类垃圾箱就算完事,而是一个很复杂的全链条行为,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各个环节需要形成包括政策要求、法律体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以及公民行为体系在内的全链条。通过文明素质的“软指令”去构建公民行为体系,在物质文明相对发达的地区,公民意识与生活水平的同步提高,正是 当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题中的应有之义。

  垃圾分类是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经典传承。中国古人就讲究“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在江南地区,就产生了“塘基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经典生态,这种桑基鱼塘的种养方式,在克服水涝、增加效益的同时,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今天,我们更需要进一步把这项智慧传承发扬,从“保护地球这一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的高度,探索形成可以让全世界借鉴的资源循环利用模式,让古老的中国智慧,焕发时代光芒。(王锦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