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重罚1.6亿,长安福特能长记性吗
2019-06-06 16:4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在巨大的销售压力下,采取牺牲下游经销商自主定价权的方式,试图换来销售业绩和信心的提振,看似“明智”,实则是病急乱投医

  被狠罚1.628亿,想必长安福特会肉疼许久。而它更该思谋的是,接下来出路何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5日公布,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进行处罚。原因是,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限定下游经销商整车最低转售价格,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长安福特处以上一年度重庆地区销售额4%的罚款。

  这个比例看似不大,但冲击波明显。同天新闻说,这一处罚引得长安福特股价盘中大跳水。

  这几年,长安福特的发展出现了问题,例如,去年中消协公开表示:长安福特因发动机故障投诉量最大。而最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连续发文,对这家产销近百万辆的汽车企业,何以在短短两年时间内骤降到月销1万多辆进行了分析。

  在这种情况下,被罚过亿,算得上是沉重打击。但后果可谓自找。

  反垄断法有着明确规定,只要涉及垄断,那就必然被遏制。近几年内,因违背反垄断法,被处罚过的汽车相关企业(包括整车企业、经销商和零部件企业)有数十家。2016年12月,上汽通用被处上一年度涉案产品销售额4%罚款,共计2.01亿元。

  损失还是账面上的,灰色地带的被堵死,影响面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当年被罚,是因为与其经销商达成了垄断协议,限定车型最低销售价格。长安福特犯的事,是同类性质。殷鉴不远,可就是不长记性,干这种事的不独长安福特。

  就算是一个外行,也能想通,它们这么做,还是为了引导和保证销量。在巨大的销售压力下,采取牺牲下游经销商自主定价权的方式,试图换来销售业绩和信心的提振,看似“明智”,实则是病急乱投医。而有此问题的,又岂止长安福特一家?

  汽车市场正遭遇挑战,有些车企和经销商举步维艰。此前某些4S店被指存在“暗箱收费”问题,也折射了困境之中的乱象。但毫无疑问,乱来一气、“铤而走险”不是出路,不是汽车市场摆脱尴尬局面的应有招数。

  汽车市场渐渐步入微利时代已经是事实。转变思路,探索新的盈利模式,这是必须的。但越是这个时候,越应该把好质量控制关、规范好内部管理。否则,只能促使消费者更频繁地用脚投票——故障投诉一大堆,还要和法律条文“暗斗”,这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吗?

  希望其他车企能从长安被罚事件中“品”出点教训来。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