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规划“讲故事” 城市显特色
2018-12-29 18: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日前召开的南京2035城市发展国际会议上,市领导向与会专家抛出一个问题:南京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在国际上的文化标识度还不够高、影响力还不够大,如何能使南京更具影响力,怎样才能进一步提升这座城市的品质与品位?

  一座城市的影响力,归根到底取决于文化的影响力。未来城市竞争中,有的要素可以通过制度调整和改革来弥补,唯有城市文化特色是不可复制的筹码。作为六朝古都,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历史遗存。因此,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那就是在传承历史记忆和城市文脉的基础上,在城市的有机更新中,让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融并进,让那些原本不显的南京元素、南京故事彰显出来,让新老朋友看一眼便知道:这就是独一无二的南京!

  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最直观、最具可识别性,也最具活力的,就是城市风貌、城市景观和建筑色彩的打造。近年来,“城市家具”的概念开始流行起来,所谓“城市家具”,泛指地铁站点、公交站牌、路灯路牌、垃圾箱、城市雕塑等各类公共设施。当代设计理念认为,就像市民家里的家具一样,这些公共设施不只是满足城市生活所需,更应该体现艺术审美与人文精神,展示出城市独有的特色与魅力。随着人们对公共空间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城市家具”已成为反映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水准的重要名片。

  不久前,市规划局和地铁集团选取岗子村、盐仓桥、夫子庙3处地铁口为载体,面向全国征集地铁站设计方案,获得一等奖的3个作品分别是“司南”“展翼长亭”和“老城新说”。一等奖获得者、东大建筑系学子程可昕表示,其设计方案通过传统意象体现南京的文化底蕴,让地铁出入口成为城市空间的点睛之笔。程可昕的话也代表了绝大多数参赛者的想法,或许普通市民对“城市家具”概念还很陌生,但该理念已经在南京的规划建设中逐步体现。古色古香的街头店招、充满老城南市井趣味的小品雕塑,与周边环境相融相洽的新颖公厕……越来越多的案例和细节,于无声处涵养城市气质,刷新着古都的颜值,让南京文化更具感染力、影响力和传播力。

  为什么长江大桥的玉兰灯让几代人魂牵梦绕,因为它承载了一座城市的文化与精神,有温度、有情怀。未来站在国际舞台上,我们更需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讲好南京故事,让时代气息和六朝古都的人文底蕴,飘散在每条大街小巷中,流淌在城市的血脉肌体里,成为城市的魂与魄。这样的南京,必定会让人一见如故,再见如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