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双11”背后 是供给侧升级
2018-11-14 11:5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肖路

  “双11”已过,但这个狂欢节创造的震撼效应仍在。仅天猫“双11”从第一秒开始就在不断刷新纪录:21秒破10亿,比去年再快7秒;2分05秒破百亿,比去年用时快了近一分钟;前一小时成交额比去年多了约100亿;仅用1小时47分26秒,成交额突破1000亿大关,比去年快了7个多小时。

  今年是“双11”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数据不断在刷新,新的历史一直被创造,直接验证了阿里所说的那句话:昨天最好的表现,是今天最低的要求。电商十年发展,变化的其实不只是销售数字的增长,而恰恰是这些背后的变化成为助力电商爆发式发展的底气。

  十年前,大家对“双11”还是懵懵懂懂,十年后,还有多少人能在“双11”这天无动于衷?从不断刷新的数字中可以看出我们强劲的购买力,它与这些年我们经济实力和生活水平改善有直接的关联,经济的积累正日益成为消费的动力。消费的强大需求在那里,那如何把这种潜能释放出来、激发出来?“双11”的成功体现了消费端对供给侧的倒逼,而供给侧的不断升级又进一步强化了网购成为消费的新习惯。

  在我们的“十三五”规划中,依然强调要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那如何实现消费的增长,除了要增加消费,还需要更好地解决服务问题,解决好流通问题。纵观“双11”的十年发展,网购作为一种新的消费业态,不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从供应链、产品链到物流链甚至是技术链,不断升级提速的过程就是不断契合消费需求升级的过程。网络更流畅,商品更充足,购买更便利,物流更快捷,这些都是居民消费升级的现实需要,这些倒逼厂家商家包括平台企业物流企业自身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倒逼整个市场网络通过平台不断提升整合能力。

  在线上消费越来越占主导的今天,生产和组织环节上已经呈现出这样一个特点——根据后道市场端的反馈来及时调整前道的生产端,甚至进入彻底的定制化生产。这将彻底颠覆先有生产再有消费的传统,生产的有的放矢直接提高的就是供需两端的匹配度,消费者在生产端话语权的增强,也必将倒逼产品和服务的更加优化。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