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江晚报:电影票退改签,遏制“霸王条款”再进一步
2018-09-20 17:36: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保障观众合法权益,针对电影票“退改签”乱象,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9月18日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各方制定的“退改签”规定,要简化手续,优化“退改签”流程,“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的原则”。全国各影院须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以保证观众提前了解相关“退改签”规定。(今日《京江晚报》A16版)

  火车票、飞机票能退票、改签,这样的规则早已成为社会常识,可是一直以来,电影票却遵循着“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行业铁律,这也成为观众心中的一个“痛点”。对此,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出台“行规”支持电影票“退改签”,赢得了影迷们的一片叫好。这意味着,这一被诟病为“霸王条款”的规定将慢慢成为历史。

  最直接的受益之处在于,对于操作失误、点错时间、选错地点(或是选错影院)、选错座位以及临时有事不能观看电影的观众,将会成为实实在在的“福利”。但是,这里所说的“退改签”也仅仅是和机票、高铁票一样的退改签。距离影迷们长期呼吁的“中途退票”并不是一回事。比如,即便是进了电影院,也看了一段时间的电影,仍然不能享受到“退改签”服务。对此,著名文化人马未都就曾建议,观看电影可以按分钟来计费,如果影迷们看了半小时发现是个无法坚持看完的电影,甚至已经对自己构成了视觉听觉污染以及价值观的强奸而要中途退场,这种情形也应该实现退票或是折扣退票。

  事实上,只有电影院建立健全合理科学的中途退票机制,才能真正起到促进电影质量提升并促进电影行业发展的作用。在一个看了烂片也不允许退票退钱的时代里,电影票房造假以及虚高将是必然现象。叫好与叫座,也必然不会是齐头并进的事。

  另一个问题是,电影票“退改签”制度,不仅要有行规,还应该要有政策或制度方面的硬性约束。目前,这一通知仅仅是行业协会发出的通知,也就是说,这只是一个行业内的规定,距离政府层面的硬性制度并形成刚性约束,还有很远的距离。对此,电影出版发行部门,应当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进行更为严谨的制度设计。

  总之,遏制电影行业的“霸王条款”,市场更进了一步,影迷们的权益也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赋予。但是,更要清楚,距离真正清除这一“霸王条款”以及更好提升国产电影的质量和水平,仍然需要更为清晰的规则制定。对此,影迷们充满期待。王传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